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练习太极拳先要寻好明师 这些锻炼原则需遵守

2017-08-10 08:36:44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之一,随着时代在发展,人们对太极拳的热情仍然很高。在日常生活中,太极拳是一种极为简单的运动方式,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太极拳的动作和姿势是有讲究。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太极拳吧。

怎么才能练好太极拳呢?

选择明师:对于每一位想学太极拳的中老年人来说,没有比选择一位明师再重要不过的事了。由于是明师,他会懂得什么是太极拳和怎样传授太极拳。而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在开始学习太极拳时随便找个人就跟着比划,结果是时间没少花,技术没学到,还使错误动作定了型。

刻苦训练:太极拳学会很容易,学好非常难。为什么?因为太极拳不是广播体操,而属内家拳,练的是动静两功,内外双求,性命双修,以心引气为法则,以内外双修为宗旨,通过开合、动静、虚实、松紧、升降、吐纳、收入、蓄发、伸屈、长短、刚柔、进退、顺逆、卷展运动体现太极阴阳的变化。可以说太极拳是武术拳种中最难学的,要学好,非下一番功夫不可。那种一曝十寒、一年只练几个月、到了冬天就猫冬的做法是学不好太极拳的。

研究理论:许多太极拳界的前辈都告诫后来的学拳人:“研究拳理,比练架势更重要。”太极拳理论是前辈们在行拳的实践中,高度概括总结出的要领、要求、规范、规则,是学拳者必须遵循的。对于每个想学太极拳的人来说,一定要在学拳之初,把太极拳理论的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学习太极拳理论能帮助我们少走或不走弯路。

太极拳的动作原则

1、动作协调,刚柔相济,柔中寓刚。一般来说,动作的终点,定势为“实”,动作的转变过程为“虚”。实的动作和做动作的部位,用力要求沉着、充实,各动作体现出松沉、稳定、有力;虚的动作和做动作的部位,要求轻灵、含蓄。太极拳的锻炼要点体现在“由松入柔,积柔成刚,刚复归柔,柔刚相济”。柔与刚始终贯穿在各式太极拳的运动之中,也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

2、动作连贯,柔和缠绕,劲力完整。太极拳要求手、脚、头、眼神配合一气,保持上下相随,节节贯穿,连续圆活,轻松自然地做好每一个动作。在每一个动作的转换过程中不能有停顿和断续的感觉。似停而非停,在似停的一瞬间,动作表现得极缓,但仍要保持所有的动作能缠绕不断地进行。整个一套太极拳的劲力配合也较讲究,自始至终尽力均匀。动作的速度须保持大致相等,不能妄动拙力,要快均快,慢均慢。尤其是初学者开始速度要慢,反复练熟后,再逐渐加快。

3、呼吸配合,意念集中,以意导动。太极拳在准备开始时,首先要调整呼吸,初练时用自然呼吸,循序渐进后用腹式呼吸。练习中呼吸应配合动作。一般呼气时间稍短,此时动作均在推、展等末段部分;吸气时间稍长,此时动作处于收、提等动作的开始阶段。

4、保持体位,以身带臂,自如舒展。起势后,架式的高低根据练习者的身体条件和掌握程度决定。初学者可略高点,熟练后可把身体逐渐放低,越低运动量越大。动作以腰为轴,带动四肢。腰用力得当,可加强发力,提高发力的速度。腰部须竖直,才能坚强有力。

太极拳的姿势原则

对人体各部位姿势,太极拳有如下要求:

1、头要保持“虚领顶劲”,有上悬意念,不可歪斜摇摆,眼要自然平视,嘴要轻闭,舌抵上颚;

2、颈要自然竖直,转动灵活,不可紧张;肩要平正松沉,不可上耸、前扣或后张;

3、肘要自然弯曲沉坠,防止僵直或上扬;腕要下沉“塌腕”,劲力贯注,不可松软;

4、胸要舒松微含,不可外挺或故意内缩;背要舒展伸拔,不可弓驼;腰要向下松沉,旋转灵活,不可前弓或后挺;

5、脊要中正竖直,保持身型端正自然;臀要向内微敛,不可外突;

6、胯要松正含缩,使劲力贯注下肢,不可歪扭、前挺;

7、腿要稳健扎实,弯曲合度,转旋轻灵,移动平稳,膝部松活自然,脚掌虚实分清。

当然完全做到这些也非一时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可达到。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使用注意 太极拳使用 太极拳

怎样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可缓解肩周炎

太极拳究竟要如何练习最有益健康呢?现如今,太极拳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是锻炼身体最普遍的一种方法。你知道吗?太极拳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够……详细>>

太极拳可疗疾健身 练习需注意这些

太极拳在我国是历史悠久的锻炼方法,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太极拳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运动呢?人们都说太极拳讲究“柔”,要怎样掌……详细>>

想学好太极拳?需知太极拳的特点和练习要点

太极拳有有益身体健康的一种锻炼方法,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日常运动健身。不过,想要练好太极拳是有所讲究的,不能过于随意。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太极拳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练习时也会有很多的讲究,如果不注意这些方面就很可能没有效果。如果你也对练习太极拳感兴……详细>>

常习太极拳有助控制血糖 练习太极拳要注意什么?

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最常见的一种方法,而且太极拳还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一些疾病。如果是血糖偏高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就可以控制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