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常习太极拳有助控制血糖 练习太极拳要注意什么?

2017-06-02 09:42:49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最常见的一种方法,而且太极拳还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一些疾病。如果是血糖偏高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就可以控制血糖哦,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太极拳?

关于太极拳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人们已做了多方面研究,涉及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免疫功能等。

太极拳强调放松肌肉,“一动无有不动”、“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气达四梢”等等,均有利于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血液循环,也有利于对微血管的锻炼,促进了微循环。有人进行的太极拳微循环的研究表明,经常从事太极拳锻炼者管绊异常率和淤血管超标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起到了调节供血的作用。此外,不少研究表明,练习太极拳对降低血脂、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肌营养、预防和延缓心脑疾病等方面均有良好的效果。

常习太极拳有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会引起身体一系列的变化,使身体的各个系统都变得脆弱。要想有效控制糖尿病,就要寻求运动的方法,但也要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太极拳属于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术,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运动系统等都有良好作用,对治疗糖尿病有特殊功效。

控制血糖水平:身体运动就会有消耗,而这也是当前大部分人最需要的药方。作为运动,首先会消耗体力,消耗热量,直接降低血糖水平。通过太极拳运动,患者可以增强体质,增加胰岛素活性,生津活血,有明显的降糖作用。

改善调节能力:很多实验都通过观察参与者的方法来取得数据,并依此做出判断。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参与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有所增加,这种细胞有助于保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研究人员还注意到,II型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慢性炎症,而锻炼虽然证明有益,但剧烈运动可能使炎症加剧,甚至引起其他疾病。然而,坚持太极拳锻炼能改善人体平衡能力和心肺功能。最近的研究还发现,习练太极拳对健康人的免疫系统功能有益,结论是,把糖尿病药物治疗和坚持太极拳锻炼适当地结合起来,能提高II型糖病患者的葡萄糖代谢能力和免疫功能。

提前预防并发:我们在对抗糖尿病的同时,也不得不与千奇百怪的并发症斗争。打太极拳时身体相应肌肉和关节的活动,使各毛细管开放,静脉回流加速,减轻了心脏的负担。还可通过腹腔内压变化,使膈肌和腹肌收缩和舒张从而起到按摩心脏的作用,改善心肌乃至整个心脏的营养,保持心脏健康,从而防止并发症,特别是第一杀手——冠心病的发生,还可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

练习太极拳要注意什么?

上面我们简单说了太极拳对糖尿病的一些效用,那么练习太极拳还有什么要讲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1、环境选择很重要

阳光和空气一般在阳光斜射时练习较好。在夏季,体弱者更应避免在直射光线下练习。空气越新鲜越好。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

地势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选择松软、平整一些的场地,如草地、塑胶场地、泥土地等,如果在较硬的场地上锻炼,就一定要穿柔底的鞋,减缓地面对脚、踝、膝等关节的撞击力。初学者和体弱有病者最好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练拳,以便立稳。熟练后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练习,这对脚的适应力还有好处。此外,环境幽静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绪镇定。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因为初学者最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干扰。

2、练习应由简到繁

不同的人,在锻炼过程中,都应该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合理调控运动强度和量,强身健体,预防损伤。作好准备活动在正式练拳之前,应做好准备活动,适当慢跑、徒手操使身体微微发热,再适当压压腿、拉拉韧带,做几次半蹲起,尤其要把膝、踝关节充分活动开。从简单入手刚学太极拳时,最好是从简单的入手,即先学简化的太极拳,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以后,掌握了动作要领,才可以过渡到学习传统的太极拳。

低重心运动要适宜太极拳特有的运动形式是膝关节始终处于半蹲姿势,下肢运动负荷比较大,长时间、低重心的运动,很容易造成膝关节软骨、韧带损伤,引起疼痛。因此,在打拳过程中,不要过分追求“太极步伐”的低重心行拳姿势,可把重点放在“走架”和精、气、神的统一上。时间不要过长练习时间也不宜过长,套与套之间要有一定的休息,不要把一套拳连续打好几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太极拳帮你有效控制血糖 谨记练习太极拳细则

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最常见的一种方法,而且太极拳还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一些疾病。如果是血糖偏高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就可以控制血……详细>>

怎样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可缓解肩周炎

太极拳究竟要如何练习最有益健康呢?现如今,太极拳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是锻炼身体最普遍的一种方法。你知道吗?太极拳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够……详细>>

老人练习太极拳姿势要注意什么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至今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想要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就要讲究方法和姿势才行,下面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中老年人……详细>>

太极拳可疗疾健身 练习需注意这些

太极拳在我国是历史悠久的锻炼方法,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太极拳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运动呢?人们都说太极拳讲究“柔”,要怎样掌……详细>>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太极拳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练习时也会有很多的讲究,如果不注意这些方面就很可能没有效果。如果你也对练习太极拳感兴……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