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揭秘养肝要点 防止乙肝恶化

2017-08-09 09:52:45      

(1)禁止饮酒:饮酒后酒精里的乙醇是需要经过肝脏代谢的。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在长期饮酒的环境下,都会加大肝脏负担,直接造成肝脏的损害,甚至导致酒精性肝硬化,所以乙肝患者患者更应该远离酒精类饮品。

(2)食量合理:因为肝病患者普遍都存在消化功能减弱的现象,患者食之过饱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自然也就加重了肝脏负担。所以医生一般都建议乙肝患者正餐时八成饱最好,饭量较大的患者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形式。

(3)远离高脂肪食品:大多数乙肝大三阳患者的脂肪代谢能力和正常人相比都比较差,所以乙肝患者的日常饮食中要尽可能的少吃或者不吃高脂肪及油炸食品,以免血脂增高最终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4)远离辛辣刺激食品:辛辣刺激食物是大多数疾病患者都要远离的,乙肝患者同样应忌食辣椒大蒜花椒等刺激类食品或调料,这些食物对患者的胃肠道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严重可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的发生。而不少肝病患者本来就可能存在消化道不适的感觉,所以不建议患者食用。

(5)禁止高糖饮食:不少人会认为远离高糖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的事情,其实不然,一直在糖分摄入上都不限制的乙肝患者要开始纠正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了,因为含有过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的食品会影响患者食欲,同时还加重了患者的胃肠胀气,最终结果是导致体内脂肪贮存不断的增加,形成了肥胖和脂肪肝的出现。

(6)避免高蛋白摄入:高蛋白质在肠道容易被肠道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高蛋白食物的摄取。

(7)避免维生素摄入不足:乙肝患者日常建议要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同时这些养分对促进消化功能非常有好处。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如果日常饮食达不到要求则建议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来调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四要点针对肝囊肿患者

秋季乍寒乍暖,要特别注意防风御寒,不要随意增减衣服。每晚睡前可用温热水泡脚,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同时可在睡前,喝一碗用生姜、花椒、大蒜熬制……详细>>

春季养生重点养肝 这几点需注意

如今正处于春末,雨水充足,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日常养肝需注意4点 5个养肝穴位需了解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养肝可以说就是养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 开水泡5物最养肝!

相信很多喜欢养生保健的人士都知道,在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因为春季万物生长,我们的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就会加重肝脏的排毒功能,所以在春季更……详细>>

春季养肝怎么吃? 学会这5饮食技巧养肝效果好!

肝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对我们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春天要做好养肝护肝的好时节,因为当你有肝病时,它可能会危及你的健康和生命,而……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