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过食生冷可导致食欲不振 适当按摩可缓解

2017-08-01 08:53: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高胃液的分泌及增进食欲。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

哪些原因会导致你食欲不振

疲劳或紧张。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紧张,可能导致暂时性食欲不振,这是属于比较轻微的现象。

过食、过饮、运动量不足、慢性便秘,也都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因素,但要注意一些潜藏的危机,诸如无缘无故的食欲不振、连续不断的食欲不振等等。

精神因素:想要维持身材苗条,不想吃东西,体重因而大幅减轻,因此拒绝进食,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怀孕:女性在怀孕初期,或由于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呕吐。

疾病因素:食欲不振是生病了吗?食欲不振通常会让人直接联想到胃肠问题,如慢性胃炎、胃迟缓、胃癌,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症状。肝病的初期症状也会引发长期食欲不振。事实上,因肝病而引发的食欲不振通常呈极端化,严重时根本没有食欲。由于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这种原因未明的食欲不振要当心了,如果长时间的食欲不振,建议这时到医院做下检查。

按摩可缓解食欲不振

夏季出现食欲不振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过食生冷,导致脾阳受伤、痰湿内生,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二是大量出汗,使体内阴分不足、胃津受灼,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对此,医师指出,夏日里不仅要科学地安排饮食起居,辅助一些按摩对增强食欲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介绍六种简易的按摩保健手法。

1、一手掌心与另一手手背重叠,将掌心紧贴上腹部,适当用力做顺时针方向的环形摩动半分钟到1分钟,以上腹部有温热感为佳。

2、将左手拇指沿着右手拇指外侧边缘,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方向一定不能错)。

3、将一手的拇指指尖,按于另一手的合谷穴(位于手虎口间,略偏食指的凹陷处)上,由轻渐重地掐压半分钟到1分钟,两手交替进行。

4、右手半握拳,拇指微伸直,将拇指指腹放在中脘穴(肚脐正中往上大约四横指处)上,适当用力揉压半分钟到1分钟。

5、边按边揉足三里穴(膝盖外侧下方)、脾俞穴(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胃俞穴(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各30次。

6、在背后沿着脊柱按摩几次,然后从颈后开始自上而下捏脊柱后方的皮肤至尾骨;第二遍时,捏3下后将皮肤向上提1下,称为捏3提1法。以后交替进行,共7遍。

这六种按摩对所有人群都适用,但对儿童更有效。早晚各按摩一次,对儿童的按摩手法要轻柔,防止损伤皮肤。另外,要找出食欲差的原因,如伴有其他慢性病,要及早就医,对症治疗。

治疗食欲不振的食疗方

桂花心粥

药材:桂花心2克,茯苓2克。

食材: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功效:调理肠胃,促进肠胃消化。

双枣莲藕炖排骨

药材:红枣、黑枣各10颗。

食材:莲藕2节(约600克),排骨250克、盐2小匙。

做法:排骨洗净,在沸水中汆烫一下,去除血水。将莲藕冲洗一下,削皮,再切成块;红枣、黑枣洗净,去掉核,备用。将所有的材料放入煮锅中,加适量的清水至盖过所有的材料(约6碗水左右),煮沸后转小火炖煮约40分钟左右,快起锅前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药膳的主要功效是健胃消食。莲藕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泻、健脾生肌、开胃消食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烦躁口渴、脾虚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四神沙参猪肚汤

药材:沙参25克,莲子、新鲜山药各200克,茯苓、薏仁、芡实各100克。

食材:猪肚1/2个、盐2小匙。

做法:猪肚洗净汆烫,切成大块;芡实、薏仁淘洗干净,清水浸泡1小时沥干;山药削皮、洗净;切块;莲子、沙参冲净。将除莲子和山药外的材料放入锅中,煮沸后再转小火炖30分钟,加入莲子和山药,再续炖煮30分钟,煮熟烂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药膳适合脾胃不好的人,常服可以适当地改善体质、增加食欲。猪肚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良好功效,可以补充体力,改善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过度疲劳可导致食欲不振 这么吃更健康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食欲不振与情绪有关 哪些食方可调理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调理宝宝食欲不振? 吃什么可缓解食欲不振?

天热孩子没胃口怎么办?天气一热,孩子的胃口好像也跟着打蔫儿,食欲不振,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让家长们很苦恼。该如何调理孩子胃口,试试看下面的……详细>>

五种因素导致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食疗方推荐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疲劳或紧张。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你食欲不振?3款食疗治疗食欲不振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