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医拔罐注意4点 轻松养生

2017-08-04 09:30: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上,有很多特色疗法,拔火罐是其中的一种,其实拔火罐与针灸一样,也是一种物理疗法,而且拔火罐是物理疗法中较为优秀的疗法之一,适用人群 的范围较大。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拔火罐时,使用的火罐总共有三类,分别是竹罐、玻璃罐、抽气罐。那我们在拔火罐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火罐的三大类别

竹火罐

竹筒火罐用坚固的细毛竹,截成长约6—9厘米的竹管(不宜过长或过短,过长者重量较大,容易脱落,过短者由于管腔容积小,吸引力亦小不易吸着),一端留节为底、一端为罐口,口径约为3厘米、4.5厘米、6厘米不等。用刀刮去青皮及内膜,管壁的厚度约2~3分,用砂纸磨光,口圈必须平正光滑。竹罐的特点是:轻巧、价廉、不易跌碎、比重轻、吸得稳、能吸收药液、且取材容易、制作简便。缺点是易爆裂漏气。

玻璃罐

肚大口小,口边外翻,有大、中、小三型。这种火罐的优点在于其质料透明,可以从外面看到吸着面皮肤的变化,易于掌握拔火罐后局部反应的程度;缺点是容易破碎。

抽气罐

用青、链霉素药瓶或类似的小药瓶,将瓶底切去磨平,切口须光洁,瓶口的橡皮塞须保留完整,以便抽气时使用。现在有用透明塑料制成,上面加置活塞,便于抽气。这种罐亦易破碎。

拔罐养生的穴位选配

1、预防高血压:曲池、足j里、风池、风府。

2、预防糖尿病:肾俞、关元、阳池、脾俞、胰俞(第8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3、益气固精补肾:气海、关元、三阴交。

4、强身健体防病:肺俞、风门、大椎。

单纯拔罐法的建议:

上述4组穴位,每次选用l组,4组交替使用。用抽气罐或火罐吸拔在穴位上,留罐15~20分钟。每日1次,或隔日1次,长期坚持,保健作用良好。

拔罐的操作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在拔罐中要注意,最好用95%的酒精棉球点火,点燃之前,要检查棉球的干湿度,太干火力不足,太湿酒精下滴(可将湿酒精棉球挤一挤或甩一甩),尽量不要让燃着的棉球碰到罐口,以免烫伤或烧伤皮肤。

2、拔罐前要检查罐子是否完整,有无裂缝,罐口是否平整无缺。同时,罐子不要太薄,防止割伤皮肤。再次,要根据所拔部位的面积大小选择适宜的罐,像宽阔而肌肉丰厚的背部、大腿处,可以使用中、大罐,而小腿、手臂和颈肩部则适宜用小罐,火罐的罐口要对准施术的部位。

3、留罐的时间则根据病情、部位决定。一般留罐10~15分钟,大罐吸拔力强,可适当缩短时间,否则可能会起泡。若是起泡比较细小,则不用特别处理,一般会自行消退;起泡较大时最好到医院处理,先局部消毒,然后用消毒针具刺破,敷上消毒纱布。

4、起罐时别使劲往下拔,要一手握罐,一手压旁边的皮肤,让空气进去,罐自然就下来了,拔罐之后皮肤上的紫斑一般两周能消失。吃得过饱或饥渴时不宜拔罐。皮肤有过敏、水肿或者溃疡的地方以及孕妇的腰骶部和腹部都禁止使用拔火罐。

总之,操作者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能分心,按规范操作,切切不能在操作时三心二意,或马马虎虎,否则,很容易出现被烧伤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养生 火罐 拔火罐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的作用是什么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详细>>

拔罐治病 说说常用的三种火罐

拔罐是一种常用的治病方法,民间的老百姓出现一些小病症时就喜欢采用拔罐疗法,效果还是很好的,那么拔火罐使用的火罐都有哪些呢?各有什么优缺……详细>>

拔火罐不要入四误区 弄清3问题拔罐不伤身

拔火罐作为现在流行的中医养生方法,深受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因为中医认为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但当我们在享受拔罐给我们带来健康的同时,……详细>>

拔罐非万能 小心拔火罐带来的坏处

拔火罐坏处?大家对拔火罐一定很熟悉吧,由于拔火罐简单易操作,所以是一种极为普及的家庭理疗手段,拔火罐对于缓解由于受寒受风引起的头痛、偏头……详细>>

拔火罐需注意什么?走罐更养生

在拔火罐时应该注意什么呢?拔火罐是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现如今甚至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拔火罐,我们需要特别了解的事项都有……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