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拔火罐养生有讲究 拔罐优缺点大盘点

2017-04-13 14:31:35      家庭医生在线

里约奥运上,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火罐印记,不仅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关注,也让外国运动员了解并爱上了拔火罐。拔火罐是祖先留给我们最健康、最原始的调理身体和预防疾病的方式,很多人在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都会选择去拔拔火罐。这种在中国民间被广泛使用的疗法,获得了外国运动员的认可,确实惊奇。

拔火罐,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的拔罐疗法,通过负压对于皮肤的吸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一种疗法。很多人感觉身体不舒服比如比较劳累湿气比较重的时候,就会选择去拔拔火罐。可是拔火罐到底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坏处呢?还有事需要注意些什么东西呢?

拔火罐的4大好处

1、祛湿散寒。通过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让人精神百倍。

2、通经活络。因为身体的经络、穴位和五脏六腑都是相连相通,所以通过外接的吸力,会刺激身体表面的穴位,进而通过筋骨经络,使得人体内部器官得到相应的调理,让人气血畅通,强身健体。

3、行气、止痛。对于人体局部的组织损伤、腰间盘突出等症状,拔火罐也有一定的功效,长期定期进行拔火罐,可以减轻疼痛,缓解症状。

4、美容瘦身。现在,很多美容、瘦身的店铺,也开始研究和推出,通过拔火罐减肥的方法。

拔火罐的3大坏处

人们拔罐的时候或是为了保健身体或是为了治病,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拔火罐也会有这些坏处。

经常拔火罐会导致皮肤感染

很多人认为拔火罐最少要半小时,这样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是一般情况,从点上火滑完罐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是比较适宜的。所以,拔火罐的时间和间隔,一点要好好把握,有的人因为享受这个过程,就经常拔火罐,结果把自己的皮肤搞的很糟糕,引起感染,而且造成皮肤重度瘀青。

拔火罐后洗澡很容易着凉

顺序还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但是绝对不能在拔罐之后马上洗澡。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火罐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切忌不要洗澡,不要着凉,否则无病也会引起疾病,更有甚者加重病情。

拔火罐可能会导致破坏性后果

对于某些带有炎症或者本身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拔火罐不但无助,甚至会造成更强的破坏性后果。

拔火罐养生有讲究 牢记2个注意事项

拔火罐可以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现在还有一些美容减肥的尝试,但是,很多人对拔火罐存在一定的误区。那么,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操作。拔火罐时切忌火烧罐口,否则会烫伤皮肤;留罐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否则会损伤皮肤。拔罐刮痧如果用来减肥都是可行的,不过拔罐减肥要注意一次的时间不能太长了,拔罐力度不当可能会让身上出水泡,也可能会拔出事故的,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败血症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才行。

2、部位。皮肤过敏、溃疡、水肿及心脏、大血管部位,孕妇的腰骶、下腹部,均不宜拔罐。

拔火罐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祖先留传下来的最原始、最健康的调理身体和预防疾病的一种疗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拔罐治疗腰痛需辩证 拔火罐注意5要点

腰背部是人体用力最多的部位,为人体提供支持并保护脊柱,对长期在办公室久坐而缺少运动的人,或是因为工作需要久站的人,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或姿……详细>>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注意事项。夏天温度高、雨水又多,这时拔火罐能除湿气。拔火罐能够让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如果你受了风寒或者是身体被……详细>>

各季节拔火罐有宜忌 观察拔罐后颜色看身体健康

拔火罐是一种简单有效的中医治疗手段,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拔火罐来排毒。你是否注意每次火罐拔完后身上都会留下圆形的印迹,这些印迹的颜色会告……详细>>

拔火罐可吸毒排脓 4招防止拔罐不烧伤

在我国中医养生中有拔火罐的传统,现如今仍然广为流传。那么,具体来说拔火罐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方法或在操作中出现失误都会容易造成烧伤又该……详细>>

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

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由于市民对拔火罐不是很了解,从而导致分不清拔火罐的好与坏。有人讨论拔火罐把风寒暑湿燥都能去除大部分,没被拔出的部分……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