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桔梗花的“花语” 化痰止咳

2017-07-28 11:21:06      

桔梗又名白桔梗、苦桔梗、秋桔梗,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桔梗的根。中医认为,其性味苦、辛、平。归肺经。有宣肺祛痰、排脓消痈之功,适用于咳嗽痰多,或咯痰不爽、胸膈满闷、咽痛嘶哑及肺痈胸痛、咳吐脓血、痰黄腥臭等。

药理研究表明,桔梗含桔梗皂甙,有祛痰、止咳、抗炎、解热作用。桔梗的水或醇提物均能使家兔血糖下降,在用药后降低的肝糖元亦可恢复正常,并能抑制食物性血糖上升。

常用验方

1,桔梗研末,每服3~9克,日服2次。适用于痰咳喘急。

2,桔梗、杏仁、知母、远志各6克,黄芩9克,水煎服。可治急、慢性气管炎。

3,桔梗30克,甘草60克,加水煎汤,分次温服。适用于肺痈、咳嗽胸满、脓痰等症:若减少药物的用量,如各用6~9克煎服,可治外感、咳痰不爽。

4,桔梗、炙枳壳各30克,加水煎汤,去渣,分2次服。可治伤寒痞气、胸部满闷。

5,桔梗6克,薄荷、牛蒡子各9克,生甘草6克,水煎服。可治咽喉肿痛。

6,桔梗6克,桔梗叶9克,桑叶9克,甘草3克,水煎服,日1剂,连服2~4天。可治热咳痰稠。

7,桔梗、半夏、枳壳、陈皮各4克,神曲、茯苓各5克,甘草1.5克。以上为3岁小儿用量,每日服1~2剂。可治疗小儿喘息性肺炎。

8,桔梗10克,生地黄30克,麦冬12克,甘草5克,水煎服,日1剂。可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9,桔梗茶:桔梗10克,蜂蜜适量。将桔梗择净,放入茶杯中,纳入蜂蜜,冲入沸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饮服,每日1剂。可化痰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痒不适、干咳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痰止咳的食疗

萝卜1个、 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详细>>

化痰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道了什么食物能止咳化痰,家中有……详细>>

化痰止咳要怎么用药好呢?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异物,故有时适度的咳嗽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但由于细菌、病毒引起炎症病变而引起剧烈且……详细>>

中医化痰止咳食疗方

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来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治疗咳嗽……详细>>

秋季化痰止咳 4大养生食谱

秋季出现咽喉肿痛、咳嗽痰多等情况怎么办呢?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具有化痰止咳、祛湿排毒的功效,我们在秋季需多食用,以下是总结的4大秋季养生食谱……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