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瘢痕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挛缩瘢痕表浅性瘢痕

针灸时7大注意事项

2017-07-28 11:14:03      

1、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2、怀孕妇女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3、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4、小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5、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6、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7、针刺对某些病症确实有极好的疗效,但并非万能,特别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应根据情况及时采用综合治疗,才能更有利于病人,也可充分发挥针灸的作用。

另外,露天里进行针灸、拔火罐等中医疗法,无法做到高压消毒,牵扯到扎针、放血等,可能会感染一些传染性疾病,患者应当选择到正规的中医医疗机构就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历史悠久 盘点针灸时的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针灸意外危险?针灸是我国中医中的治疗手段,针灸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大帮助。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针灸也会有意外危险发生,是需要有效……详细>>

针灸适合治疗哪些疾病?针灸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针灸是中医治病的常用方法,根据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辩证原则,进针后通过补泻、平补平泻等手法配合运用,调节人体的阴阳,疏通全身经络,调整气……详细>>

针灸能养生防病,但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针灸起源于中国,它具有悠久的历史沉淀。从我国的三皇五帝时期,针灸就已经出现了,根据传说,针灸是被伏羲所发明的。随着代代相传,针灸在《黄帝……详细>>

针灸有风险吗? 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有风险吗?针灸是中医特色疗法里最为常见的一种,而正确的针灸才会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那么,在针灸养生时我们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一起来……详细>>

哪些疾病能针灸?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的作用和好处,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因此就会有很多人喜欢通过针灸来养生或者缓解不适症状。可是,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针灸其实也是有很多方面……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