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性功能低下怎么办?走罐治疗效果佳

2017-07-27 08:20:30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是中医疗法的其中一种,对于拔罐不少人都有所了解,但是你了解走罐吗?

什么是走罐?

拿几个罐加热扣在身上,停留一会儿再拔下来,这是最普通的拔罐方法,又称留罐。走罐疗法是以杯罐作工具,在杯罐口及病变部位涂以适量润滑剂,借热力排去其中空气,产生负压,使之吸着于皮肤,然后,用手推动杯罐在病变部位来回滑动,从而使皮肤产生潮红或郁血现象,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本疗法由古代拔罐疗法发展而来,为拔罐疗法中的一种,又可称为推罐疗法,现代应用较为广泛。

走罐可以是小范围的上、下、左、右旋转推行,也可沿着经络推行,如可以在肩部作顺逆时针走向的缓慢旋转防治肩周炎,腰部的督脉经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防治腰肌劳损。走罐作用更为广泛,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解除疲劳、增强体质。同时,走罐可以改善皮肤,增强肌肉耐力和胃肠蠕动,缓解便秘。对于体质弱、免疫力低下、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不妨用走罐在家做保健。将火罐扣在柔软的腹部,作顺时针或逆时针的来回转动,可增加肠蠕动,防治便秘;沿督脉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可以强身健体,性功能低下的人群尤其适合;而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患者,则可在患侧大腿,沿阳明经循行络线作来回移动,以疏通气血,防治患侧肌肉萎缩。

走罐的操作方法

拔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或罐口上,涂上一层凡士林等润滑油,再将罐拔住。然后医者用右手握住罐底,稍倾斜,在罐口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循着上、下、左、右方向推移,或以顺、逆时针走向推动,至走罐部位的皮肤红润、充血或出现瘀血斑时,才将罐起下。

走罐疗法一般分为局部走罐和循经络走罐两种。

1、局部走罐:以病变部位为中心,进行较小范围的上、下、左、右旋转推行。如肩周炎,可以在肩部作顺逆时针走向的缓慢旋转。

2、循经走罐:以与病变相关连的经脉为主,进行较大范围的循经走罐治疗。如腰肌劳损,即循经过腰部的督脉经和膀胱经作上下往返移动的走罐治疗。

走罐的注意事项

1、本疗法应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厚之部位,走罐前,在罐口或皮肤上涂上凡士林之类的润滑油,现时便于推动,减少疼痛;二则避免皮肤损伤。

2、推罐时,动作缓慢,用力均匀,要求罐口有一定的倾斜度。即后半边着力,前半边略提起,这样上、下、前、后、左、右地移动,就有会产生较大的阻力。

3、走罐疗法宜选用口径较大的罐子,罐口要求圆、厚、平滑,最好使用玻璃罐。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罐禁忌 走罐注意 走罐

拔火罐需注意什么?走罐更养生

在拔火罐时应该注意什么呢?拔火罐是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现如今甚至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拔火罐,我们需要特别了解的事项都有……详细>>

4类疾病拔罐治疗效果好 拔罐中常见问题处理

拔罐疗法主要是通过机械刺激、负压和温热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人体局部微环境,起到医疗和保健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拔火……详细>>

拔罐也可治疗中暑 拔罐时需注意这些

处暑已经过去,但是气温持续飙升,防治中暑依然不能忽视。拔罐大家都知道是一种特殊的中医疗法,拔罐的作用很多,那现在拔罐能治中暑吗?下面我们……详细>>

拔火罐竟也能治疗腹泻 拔罐后注意5点疗效更佳

腹泻,也就是拉肚子,病情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也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和日常工作学习,今天为大家介绍拔罐治疗腹泻,帮你治疗拉肚子的难受与尴尬。详细>>

拔罐虽然能养生,但这5类人群不宜拔罐!

拔罐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中医养生方法之一,很多人为了提高身体素质或者是对疾病进行预防就会选择拔罐,但是拔罐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的养生方式。有些人……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