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肾气不足你了解吗 艾灸按摩均可缓解症状

2017-07-09 07:55: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气不足,对于男女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但是,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肾气不足以及说说应该如何应对:

中医说的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

肾气不足是中医中的一个病症。肾气,是指肾精所化之气,它反映了肾的功能活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尤为重要。若肾气不足,不仅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对健康极为不利。

肾气不足也就是常说的肾虚,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虚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

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虚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有更多的证据表明,肾虚发生时,肾脏的免疫能力降低,而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亦会发生阻塞,肾络呈现不通。所以对于肾虚的治疗应防治结合。

肾气不足的危害有哪些

1、精力不足

肾气是人体生理活动的原始动力,肾气充足人也会精神焕发、体力充沛;相反,肾气不足的话,人的身体运转缓慢,精力得不到充足的濡养,人也无精打采,哈欠连连。

2、抵抗力下降

肾气本是身体的阳气,支持身体的所有生理活动。肾气不足身体抵御病毒的能力也下降,抵抗力下降随之出现的是怕冷,容易感冒发烧。

3、听力下降

肾与人体的多个器官都有关联,肾气的盛衰决定了耳朵的听觉功能的强弱。若是肾气不足,耳朵也会出现相应的病症,如听力下降、耳鸣等。这主要是老年人肾气不足的表现。

4、腰酸背痛

肾气不足之时最容易有感应的是腰部背部,常有腰酸背痛的烦恼。其特点是有劳累过度之感,腰部隐隐作痛,严重时甚至直不起腰。

5、出现黑眼圈

中医上认为黑色代表肾,肾气不足时间一长黑色素便会积累到眼部,显现出黑眼圈。这是女性肾虚常有的表现,同时女性可能还伴随有月经不调、脸部出现淡黑色斑块的症状。

6、脱发严重

按照中医的说法,观察头发的润泽程度便能判断肾气。这是有道理的,肾气不足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头发干枯易脱落。

肾气不足的中医治疗有哪些?

艾灸补肾

首先,需要区分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肾阳虚的症状是怕冷、尿频、腰酸痛;肾阴虚的症状有潮热盗汗、牙齿松动、手心发热、腰酸腿软、毛发脱落、口渴多饮、饮不解渴。

肾阳虚的艾灸穴位:命门,关元,肾腧。

肾阴虚的艾灸穴位:涌泉,太溪,肾腧。

此外,灸神阙穴、气海穴也有补肾功效。

神阙穴:灸此穴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养生功效。常灸神阙穴,可起到强壮体质、延年益寿作用。

气海穴:位于人体的下腹部,在肚脐下1.5寸。气海和关元穴在人体下腹部,共同保护着生殖系统。下腹部是男性精囊藏身之处,是极其重要部位。古人说“气海一穴暖全身”,强调穴保健养生作用。因此,此穴必灸。

中医按摩补肾

“五浴”养肾法,这里的“浴”不是洗澡,而是用手摩擦足、腰、腹、耳、头五个部位。

浴足: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净双脚,端坐在床上。左手攀左大脚趾,右手小鱼际搓左脚涌泉穴36次,然后左右手足交换,搓右脚涌泉穴36下。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井”穴。所谓“井”,有源头的意思。所以浴足是从源头上补肾,有益肾养阴、清心除烦、导热下行的功效。

浴腰:双手握拳,拳眼向内,置于腰带以上,在后腰部位上下搓动36次。有温肾壮腰、培源固本的功效。

浴腹:双手平掌,置于小腹,来回搓动,左右各36下。有补肾壮阳,运脾导滞、减肥排便的功效。

浴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肾开窍于耳,长期浴耳,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耳如同倒置胎儿,全身各部位都在耳部有反应点。所以浴耳不但能养肾,还能起到对全身按摩的作用。

浴头:又称“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子状,置于前额发际处,从前向后搓36下。可以起到祛风升清降浊、益肾清脑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 肾气不足 肾虚

男性肾气不足可以吃黑米吗? 肾气不足怎么调理?

男性容易出现肾部问题,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部疾病一般是因为肾气不足导致的。而肾气不足的男性朋友在平时可以通过一些饮食来调理。生活中可以……详细>>

男人肾气不足有这4个表现,中医带你了解肾气不足的“门道”

生活中,一些男人存在肾气不足的症状,常会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肾气不足的症状相对较为严重还会对威胁机体的健康。如果男人出……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锻炼 肾气不足中医食疗方

补肾是男女老少都会注重的事,那么除了食补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补肾呢?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怎么锻炼可以补肾吧。太极拳:太极拳是……详细>>

肾气不足是怎么导致的 七大危害威胁你的健康

肾气不足,对于男女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那么除了先天性的肾气不足以外,后天的肾气不足是怎么造成的呢?肾气不足又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详细>>

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3种异常提示你肾气不足了!

肾气不足是中医名词,是肾虚的一种证型。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由五脏六腑构成,五脏包括肝、心、脾、肺、肾,六腑包括胆、胃、小肠、大肠、膀胱、……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