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外伤活血化瘀的方法有什么?

2017-07-14 16:48:57      

当人体受到外伤之后,很容易导致血瘀现象发生,如果血液循环不畅,时间长了还是很容易威胁人体健康的,对此必须要重视起来,其实不管是外伤还是其他原因所致的血瘀都是需要提高警惕的,也要尽快的找到一些活血化瘀的方法来缓解,那么外伤活血化瘀的方法有什么?

活血化瘀,用具有消散作用的、或能攻逐体内瘀血的药物治疗瘀血病证的方法。有通畅血脉、消散瘀滞、调经止痛的作用。常用川芎、桃仁、红花、赤芍、丹参、蒲黄、乳香、没药等药物组成方剂,代表方剂有桃仁承气汤、血府逐瘀汤、复元活血汤、温经汤等。活血化瘀常同补气、养血、温经散寒、清热、行气、攻下等治法配合使用。

运动是最单纯、有效的活血方式,可以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每日用半小时左右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可明显改善不适症状。血淤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有利于血淤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可加重血淤倾向。

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动桩功、长寿功、内养操、保健按摩术等,以全身各部都能活动,助气血运行为原则。还可按摩膈腧、血海、合谷等穴。

人体气血之间关系密切,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故在使用活血祛瘀药时,常配合理气药,以增强行血散瘀的作用。此外,由于形成瘀血症的原因颇多,需要选择适当的药物,并用适宜的配伍。

凡以通利血脉,促进血行、消散瘀血为主要功效的药物,称为活血祛瘀药或活血化瘀药。本类药多偏辛苦温,具有通行血脉,散结化瘀,行气止痛,通经等功效,适用于血行失畅、瘀血阻滞所致的胸胁胀痛,腹中包块、产后血瘀腹痛、经闭、痛经、痈疖肿痛、以及创伤等症。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也都知道外伤活血化瘀的方法有什么了,用一些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草药来泡洗或是外用敷于患处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了也可以口服一些中药,效果都很好,此外适当的运动合理的膳食都是必须要做到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活血化瘀的方法

可多食山楂、红糖、红心萝卜、黑木耳、醋泡花生(去皮)等食物,经常煲一些山药粥、花生粥、薏苡粥等具有活血化淤功效的粥品。强调不宜吃寒凉冷冻……详细>>

活血化瘀的中药什么?

所说的活血化瘀其实就是采用一些方式促进血液的训话,进而能帮助消除淤血,活血祛痰,生活中好多的重要都有这种效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详细>>

有助于活血化瘀的食疗方

西兰花有很好的活血功能,被称作“血管的清理剂”,可有效防止血小板的凝固,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活血化瘀的茶饮有哪些?

对于女性来说,由于月经等生理方面的原因,所以活血化瘀的话题永远都不会变得过时。当自己出现经血量过少,以及脸色苍白等一类的不适症状时,就需……详细>>

怎样调理活血化瘀

体质是与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只有健康的体质才能给身体带来最大的健康,像血瘀体质就是日常生活中最影响健康的一种体质了,中医认为“治……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