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这些咳嗽要赶紧就医 咳嗽须分类治疗

2017-06-30 09:21:4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冷热交替,一不小心就感冒,引起各种不良的症状,比如咳嗽。咳嗽不仅使得身体不舒服,而且心情也会很不好,吃了很多治疗咳嗽的药,用过很多神奇的偏方都没什么效果,可咳坏小伙伴们了!

经常咳嗽可能发生的疾病有

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炎;肺结核;纵隔和横膈膜疾病;自发性气胸;肺脓肿;肺癌;胸膜炎;心功能不全;百日咳等等,根据咳嗽持续时间,可将咳嗽分为慢性咳嗽和急性咳嗽。当咳嗽持续3周或3周以上,且咳嗽是现有的唯一症状时,又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有痰或无痰,称为慢性咳嗽。而症状不超过3周时,则称为急性咳嗽,通常是短暂的,如普通感冒等。相对来说,急性咳嗽的临床重要性不及慢性咳嗽,但有时急性咳嗽也可能持续存在而成为慢性咳嗽。

这些咳嗽要赶紧就医

1、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有呼吸困难时,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钮扣、硬币、糖果等。

如果能够立刻发现,采取急救措施取出来还好,如果一直没有发现有异物卡在气道就十分危险了。

2、发高烧、咳嗽、喘鸣伴呼吸困难时,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婴儿很容易患毛细支气管炎,这是肺炎的一种。

这时孩子脸色不好,常会发紫,或有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加上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咳嗽怎么办?分类治疗

1、气虚咳嗽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可服用四君子合剂,平时要多喝黄芪粥、猪肺薏仁粥等。

2、痰湿咳嗽

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人,一般为痰湿咳嗽,中成药方面选用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食补可以多吃萝卜、薏仁粥等。

3、风热咳嗽

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嘎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药物可以考虑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4、阴虚咳嗽

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且午后脸颊发红者,多为阴虚咳嗽。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上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

5、百日咳

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并具有传染性。百日咳的一般疗法: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咳嗽的因素;良好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现哪些咳嗽需赶紧就医?宝宝风寒咳嗽如何治疗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众所周知,小儿咳嗽的反应一般要比大人严重,碰到这种情况,父母通常都会不知所措,急着带孩子去医院,去医院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详细>>

如何听咳嗽声 知晓健康信号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对于“闻”这种方法,大家知道多少呢闻同望、问、切相结合,才能全面系统地了解病情,对疾病作出正确判断。今天中医……详细>>

中医哪些食疗方治宝宝咳嗽 预防宝宝咳嗽的措施

咳嗽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可是却着实让人烦恼,咳嗽的烦恼烦不胜烦却是事实。中医哪些食疗方可治咳嗽?剑花猪肺汤(专治:咳嗽):用料:剑花……详细>>

婴儿咳嗽怎么办?婴儿咳嗽中医对症食疗

婴儿咳嗽食疗?秋天是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怎么给生病的孩子做食疗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详细>>

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5款食疗调理治疗咳嗽

俗话说的好:三分治七分养,在治疗的基础上融合食补会达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哦。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怎么调理治疗咳嗽方法?TOP1:过敏性鼻炎或鼻……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