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咳嗽不是小事 防感冒咳嗽要趁"3早"

2015-11-13 09:23:5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咳嗽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情况,也许是太常见了,反而很多人都不把感冒咳嗽当成大病。殊不知咳嗽不是小事。久拖不治有可能会发展成肺炎。那么,感冒咳嗽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治疗感冒咳嗽最主要做到三早。

咳嗽不是小事

咳嗽虽然是常见病,但是任何小病拖得时间久了也会成大病,这点在工作生活压力巨大,饮食“重口味”的都市人身上更为明显。感染细菌和病毒后,痰液分泌量增多,且粘稠,机体自净系统无法将其顺利排出,如果感冒久治不愈,大量痰液阻塞在支气管,不仅加重咳嗽,诱发扁桃体炎、并发支气管肺炎,还可能发展为肺炎、病毒性心肌炎。

预防感冒咳嗽要做到3早:

早发现:

一般感冒早期除了少量咳痰,同时还伴有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一旦咳嗽增多,就可以准备祛痰,及早服用祛痰类药物,减少痰液对气道的进一步刺激,控制病情。

早诊断:

虽然都是咳嗽,但却分为干咳和湿咳两种。干咳时人往往昏昏沉沉、嗓子灼热,想咳但却咳不出痰,常出现在感冒、支气管炎及肺炎初期。若干咳的症状加剧,会演变成湿咳。湿咳喉咙带痰,机体自发想要排出痰液,因而咳个不停。若咳嗽严重或咳嗽时痰中带血时,就要尽快就医,做相关检查。所以频繁咳嗽时就需要引起注意,不可拖延治疗或随意服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

早治疗:

1、战斗维生素

天冷的时候,身体的维生素D水平将持续下降,这会影响到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加拿大研究者称,每周摄入10,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能够将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减半。

2、不要摸东摸西

如果没有戴着无菌外科手套,就让双手离自己的脸远一些。研究表明,那些经常性碰触眼睛和鼻子的人,相对那些手比较老实的人,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会高41%。

3、酸奶你好

对付流感病毒也许有个神秘武器,就是希腊酸奶。在《临床营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每日摄入定量的益生菌,能够把患上流感或感冒的风险降低27%。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鼻科学副教授史宾赛·佩恩博士称,目标为至少每天一份富含活性乳酸菌的希腊牛奶。

4 、充实冥想

冥想有助身心健康。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有冥想习惯的人和并无禅心的人相比,生病天数会少76%。冥想能够训练专注力,保持内心平静,帮助减轻弱化免疫系统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