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女性脱发的8个原因 女性脱发多吃三款粥

2017-06-05 10:34: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这让女性朋友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他原因,需要引起重视。下面我们就介绍几个脱发的原因,同时再了解下吃些什么可以预防脱发。

女性脱发的8个原因

产后:由于怀孕时体内分泌出大量的女性荷尔蒙,所以头发有充足的成长激素。而产后由于荷尔蒙分泌突然减少,头发自然而然就会大量脱落,不过这种现象在产后6个月左右就会恢复正常。

高烧:高烧也会损坏发根组织,使头发大量脱落,特别是持续高烧,对发根的损坏尤为厉害,尤其是在产后,身体本来就很虚弱,再加上发烧,脱发的情况会更严重,不过在6个月左右后也能恢复正常。

压力: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激烈,易使人背负日益沉重的压力。据研究,压力与脱发有密切关系,产后生活节奏加快,而且要照顾宝宝,导致休息不好,会加速人的衰老,使脱发数量增加。对此,惟一的对策便是及时卸下重负,让自己彻底放松起来。

节食:产后,有些新妈妈想快速恢复苗条身材,就通过节食的方法来进行,殊不知,节食使头发缺乏充足的营养补给,头发如缺少铁的摄入,便会枯黄无泽,最后的结果必然导致大量脱发。因此,要均衡营养,不要盲目节食减肥。

避孕药: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也会出现脱发现象,一旦停服,脱发症状可消失。

烫发、染发过频:一个孕期都不能烫发、染发,一些新妈妈在产后开始了美发活动,如果频繁地烫发和漂染,会对头发造成损害以至脱落。因此,不可烫发过频或滥用染发剂。

发型影响:扎得过紧的马尾辫、羊角辫和麻花辫以及将头发束得紧紧的卷曲带,长久都会损害发根造成脱发。

疾病影响: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皮脂腺分泌过多或皮脂腺分泌性质改变都可引起脱发。

女性脱发应该如何饮食?

对于脱发较多的女性来说,多补充蛋白质、心情舒畅、适度清洗头发、用指腹按摩头皮、梳头应由发尾先梳等都是预防产后脱发的好方法。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在饮食方面,除注意均衡摄取外,还注意多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1、全谷类食用品

全谷类的食用品不仅仅利于牙的健康,也利于头发的健康,全谷类的食用品包括小麦面包和加强型的早餐谷类食用品,其中含有丰富的锌、铁、维生素B。建议在正餐之前补充小量的全谷类食用品作为工作间歇的补充。

2、家禽

那些长羽毛的家禽,鸡与火鸡,可以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保证你头发的健康。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或者是低质量的蛋白质,缺乏高质量的蛋白质将导致头发的脆弱,轻易折断。家禽可以提供高生物利用率的铁元素,这意味着身体对铁较好的吸收利于头发。

3、胡萝卜

胡萝卜是人获得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可以促进头皮的健康,让头皮有好的外观。健康的头皮是闪亮的发质的保证,你的食用品是可以多种形式的烹调,油烧的胡萝卜更利于吸收。总之,均衡的膳食利于头发的健康。当说到吃对健康头发与美容的影响,实在,有多种的方式建议实现。

4、牡蛎

牡蛎人们熟悉它可能过多的原因是壮阳的药性。它同样可以给你带来一头秀发,怎能不爱它?实际上,牡蛎中的锌才是真正值得爱的东西。这是一种真正的作用很大的抗氧化剂。假如,牡蛎不能够称为你餐桌上的常客,不要尽看!从全谷类、坚果、牛肉、小羊羔肉等食用品中也同样可以获得丰富的锌。

5、坚果类

经常吃坚果利于头发的健康。巴西的坚果是最佳的获得硒元素的来源。维系头皮健康的最重要的矿物质。核桃富有阿尔法亚麻酸,欧米茄3脂肪酸帮助改善你的发质,同时,也是获得大量锌的源泉。腰果、杏仁、核桃均是推荐的食用品。因此,上述的食用品都应该定期出现在你的食谱里,来维系你的健康状态。

6、脱脂奶

脱脂奶像酸奶等脱往赘肉的牛奶是获得钙的好源泉。这是头发生长起到重要作用的矿物质。它们富含乳清和酪蛋白(酪蛋白:一种磷蛋白,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质,也是凝乳和乳酪的主要成分。用稀释的酸可使它从牛奶中沉淀下来,成为一种白色无定形物质。加进碱或过量的酸后可以再溶解。凝乳酶(和其他凝固牛奶的酶)会影响酪蛋白水解成可溶性的衍酪蛋白(parasein),在C++的存在下衍酪蛋白转变成为不可溶性凝乳(不可溶性衍酪蛋白或副酪蛋白钙)。酪蛋白(通常是钙盐、钾盐或钠盐的形式)加进到食用品的其他成分中可增加食用品的蛋白质含量。

7、墨绿色的蔬菜

菠菜有利于头发的健康,以及椰菜、瑞士甜菜都是补充维生素A和C的好的源泉。皮肤需要产生皮脂,由毛发小囊分泌的油性物质。保持发质的自然状态,同时,墨绿色的蔬菜可以铁元素和钙元素。

女性脱发多吃三款粥

1、何首乌粥

加工过的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少许,何首乌加水煎煮,取汤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可补肾和胃、乌发养发。

2、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10克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3、黑豆核桃桑葚粥

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如何处理 脱发怎么办 脱发

女性脱发怎么办? 常吃7种食物让你摆脱发困扰!

80%的女性会出现脱发的情况,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内分泌紊乱、压力比较大、患上了某些慢性疾病,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可以让女性彻底……详细>>

女性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中医饮食帮你忙!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3个因素会导致脱发 常按这三个穴位帮助防脱发

每个人一天掉几十根头发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每天掉发却不止10来跟,这是什么导致的呢?中医如何应对呢?详细>>

肾气不好可导致脱发 常吃这些可预防

人们常说,一个好看的发型可以增加自己的颜值,但是脱发掉发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那么,什么会导致脱发呢?脱发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脱发怎么办?推荐3款防脱发药膳粥

我们每天都会掉头发,有些人觉得这很可怕,可专家说正常的掉头发,在100根以内是正常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30~40岁以后,头发脱落……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