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肾气不好可导致脱发 常吃这些可预防

2017-08-07 08:22:0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一个好看的发型可以增加自己的颜值,但是现实生活中,脱发掉发却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那么,什么会导致脱发呢?脱发应该如何处理呢?

肾气不足可导致脱发

中医认为,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则头发多,“肾为先天之本,其华在发”。因此头发的生长与脱落过程,反映了肾中精气的盛衰。肾气盛的人头发茂密、有光泽、生长快、乌黑,肾气不足的人头发易脱落、干枯、变白。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除了与肾中精气的盛衰有关外,还与人体气血的盛衰有着密切的关系。

老年人由于体内气血不足、肾精亏虚,常出现脱发的现象,这是人体生、长、壮、老的客观规律。所以说,年轻人脱发不仅影响整体形象,还可能是体内发生肾虚、血虚的一个信号,而这些问题,已经被认为与主食摄入不足有密切关系,因为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

据了解,目前很多人经常在吃正餐的时候只顾喝酒、吃菜,忘记或害怕发胖故意不吃主食,这很容易因营养不均衡而使肾气受损。此外,主食吃得少了,吃肉必然增多,研究表明,肉食摄入过多是引起脂溢性脱发的重要“帮凶”。

如何补肾气才固发

中医认为,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而头发多,适当摄入一些益肾、养血、生发的食物,如芝麻、核桃、黑豆、桂圆、红枣等,对防治脱发大有裨益。以下几种食疗方法可补肾养发:

花生衣红枣汤

花生米100克,红枣10枚,红糖适量。花生米用温水泡发,取花生衣与红枣同放入锅内,用泡花生米的水,小火煎煮半小时,加入红糖即成。每日饮3次,饮汤食枣。此方养血生发,适于身体虚弱者的生发、乌发。

百合芝麻煲猪心

百合30克,黑芝麻60克,红枣10枚,猪心1个,姜、盐少许。上料分别洗净,黑芝麻炒香,红枣去核。先将水烧开,然后放入全部物料,煮熟即可。此方补血养阴,润发、防脱发。

红枣枸杞茶

红枣6粒,枸杞12克。红枣去核,与枸杞同放在杯子里,用开水泡,当茶喝。此方滋补肝肾,养发生发,防止脱发。

莲须蜂蜜茶

莲须20克,蜂蜜适量。将莲须用500ml水煮15分钟,调入蜂蜜,当茶喝。此方清心益肾,固精气,乌须发。

蒲公英黑豆糖

将蒲公英150克,黑豆500克,加水煮熟,弃蒲公英渣,再加冰糖200克收干,每日吃100克。

黑木耳蒸蛋

取黑木耳150克,鸡蛋100克,枸杞子10克。将鸡蛋打散,加入少量清水、盐,继续搅拌。黑木耳洗净后切成小碎末,倒入蛋液中搅拌,然后撒上葱花、枸杞子,淋入香油。待蒸锅水烧沸腾之后再把碗加盖放入蒸锅,沸水大火蒸七分钟左右即可。此方可补肾、乌发。

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以上三味共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茯苓黑芝麻粥

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黑芝麻、紫珠米等,用旺火煮开后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 。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牡蛎煎蛋

取去壳牡蛎50克,鸡蛋1个。将鸡蛋打入碗内,放入牡蛎、葱花、花椒粉、盐,搅拌均匀。在锅里倒入适量植物油,待油烧至六成热,倒入牡蛎鸡蛋液,煎至两面呈金黄色即可食用。具有防脱发,使头发光泽、富含弹性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如何处理 脱发怎么办 脱发

日常防脱发4大行动 3类食物可预防脱发

一把秀丽柔软的头发不仅能够为外貌增色加分,还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但是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忙碌,工作压力大,令到不少人出现了脱发现象,看着……详细>>

秋季如何防脱发?预防脱发做好5点

我们都知道,秋季是一个很容易出现脱发现象的季节,因此,为了保证自身的美观与健康,大家就有必要提前做好保健工作,并采取一些科学、有效的预防……详细>>

女性脱发的8个原因 女性脱发多吃三款粥

很多女性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这让女性朋友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详细>>

3个因素会导致脱发 常按这三个穴位帮助防脱发

每个人一天掉几十根头发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每天掉发却不止10来跟,这是什么导致的呢?中医如何应对呢?详细>>

3因素可导致脱发 中医教你来应对

树落叶、人落发,是一种自然现象。每个人头皮上约有10万个毛囊,每根头发的生长期约2~4年,之后进入静止期,数星期后自然脱落。因此,每人一……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