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3个因素会导致脱发 常按这三个穴位帮助防脱发

2018-03-22 09:15:06      

每个人一天掉几十根头发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每天掉发却不止10来根,这是什么导致的呢?中医如何应对呢?

哪些原因最易引起脱发?

1、春夏季过频洗头、紫外线照射等引起的脱发。

2、秋冬季较干燥,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

3、压力、情绪异常。多见于年轻人,头皮一个区块的毛发突然进入生长末期,突然掉光,俗称“鬼剃头”。这类的情况下毛发在经过治疗后,三到五个月内可以恢复生长。

常按3个穴位防脱

1、耳垂后方

用大拇指腹按住头部与耳垂齐平凹陷处的翳风穴,除了能促进头部血流,还可防治脑袋发沉、头痛、眩晕等问题。注意按压不宜太大力。

2、后脖颈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按压该穴位能迅速改善头颈向头部的血流状况。可用两手大拇指指腹在穴位处向上推按,适度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如果手指力气不够,可将脖子后仰以便用力。

3、手肘内侧

位于肘关节内侧横纹尽头的少海穴,有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头部血流以及头皮新陈代谢的作用。按压时,手臂伸直,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点压,其余四指捏住肘关节。

注意事项:

按压的最佳时机是晚上洗澡之后,此时肌肉放松,血液循环改善,按压效果好,切忌在空腹或饱腹时按压。按摩宜用八分力,每次按摩1~3分钟要量力而行,以身体无不适感为度。按下去时缓缓吐气,指腹离开时缓缓吸气,有助提高按压效果。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如何应对 脱发怎么办 脱发

常按2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张忙碌,对外表的在乎却日趋重要。头发就是外在美的关键因素,有些人的头发又黑又亮,但有些人比较可怜,……详细>>

3因素可导致脱发 中医教你来应对

树落叶、人落发,是一种自然现象。每个人头皮上约有10万个毛囊,每根头发的生长期约2~4年,之后进入静止期,数星期后自然脱落。因此,每人一……详细>>

秋季如何防脱发?预防脱发做好5点

我们都知道,秋季是一个很容易出现脱发现象的季节,因此,为了保证自身的美观与健康,大家就有必要提前做好保健工作,并采取一些科学、有效的预防……详细>>

生姜防脱发3方法 改善脱发

生活中有不少人受到脱发掉发的困扰,为了摆脱这个困扰,许多人纷纷向各方呼出“怎样才能防脱发?”。今天就为大介绍一种非常普通的中药——生姜,……详细>>

日常防脱发4大行动 3类食物可预防脱发

一把秀丽柔软的头发不仅能够为外貌增色加分,还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但是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忙碌,工作压力大,令到不少人出现了脱发现象,看着……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