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鹿茸片大的好还是小的好呢 如何保存鹿茸

2017-05-27 14:03:20      

鹿茸是在鹿角上面取下来的一小部分药材,在中国古代,鹿茸就被当中一种珍贵的药材来使用了,不过那个时候的鹿都是野生的,所以鹿茸也很昂贵,现在随着人工饲养技术的发展,很多人都可以买得起鹿茸了,用鹿茸泡酒的时候,选择大片的好还是小片的好呢? 

一:哪种鹿茸适合泡酒

我国所产的鹿茸片片有两种:血片和粉片,主要是鹿茸片切片时的部位不同。血片为鹿茸片的顶尖部切下,呈黑褐色,蜜蜡状,有光泽,质最佳;粉片是从鹿茸片的中下部切下,白色或略带黄色。鹿茸片按照采收与加工方法不同,一般分为锯茸和砍茸两种。锯茸是在雄鹿3岁时开始。砍茸是对老鹿、病鹿或死鹿的鹿茸片连同脑盖骨锯下。在中药房根据处方配药,一般写鹿茸片的只付粉片,写明血片的才付给血片。

二:如何保存鹿茸

鹿茸片价格较为昂贵,贮存稍有不慎,极易发生霉烂和变质,因此必须妥善保管贮存。家庭贮藏以密封法最好。具体做法是:在大口玻璃瓶的底部,放入少量石灰块作为干燥剂,然后用厚纸隔开,上面放上用纸包好的鹿茸片,盖紧瓶盖,最后用蜡将瓶口封好,置于阴凉干燥处即可。

鹿茸的价格对于那些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来说,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的,其实,我们可以用鹿角霜来代替鹿茸,其效果也是不错的,价格也更加的便宜,但是鹿茸并不适合所有的人食用的,像是那些本来就火气很旺的人就不适合吃鹿茸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鹿茸片是要洗吗

鹿茸对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药用功效大家是知道的,不但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特别是对于性功能有莫大的帮助……详细>>

5种人群不宜服用鹿茸片

经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经量多,血色鲜红,舌红脉细,表现是血热的人。正逢伤风感冒,出现头痛鼻塞、发热畏寒、咳嗽多痰等外邪正盛的人。详细>>

怎样鉴别鹿茸片真假

鹿茸片的形态,通常呈贺形或椭圆形,直径为1~4厘米,片极薄。外皮为红棕色。锯口面为黄白至棕黄色,外围有一明显环状骨质或无、色较深,里面具……详细>>

鹿茸片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鹿茸片这种药材我们在生活中食用它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泡水喝,另外一种是将鹿茸片搭配猪骨或者瘦肉一起熬汤。对于鹿茸片泡水喝这种做法……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