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鹿茸片是要洗吗

2017-05-27 14:01:48      

鹿茸对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药用功效大家是知道的,不但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特别是对于性功能有莫大的帮助,有好多朋友在使用鹿茸片的时候不知道要不要洗,一般经过清洗后不会对营养成分造成破坏的。

鹿茸片用前需要埋清洗,第一,洗一遍清水,第二,用盐水浸泡半个小时,慢慢用手轻轻搓洗,最后继续用清水洗就干净了对于鹿茸片的营养成分不会有损害。

鹿茸为梅花鹿或牡鹿还没有骨化的幼角,有补气益血,消除疲劳,延年抗老之效,且通治诸虚,适用于体质虚弱、未老先衰及一切气血精液不足者,对肾虚的人尤其有效。据说,鹿茸含有25种氨基酸,多种维他命等,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造血功能。但是,中医认为鹿茸是大热补品,适合体质虚寒(表现为畏寒、手足发凉、胃脘冷痛等症状)的人服用。最常见的吃法要数煲汤了。取鹿茸片5~10克,与鸡(鸭、鹅、鸽、猪、牛、羊)肉、大枣、枸杞子、莲子、百合、当归、人参等随意搭配,放入电饭煲或砂锅内炖3~5小时,之后食用。

如果想要制作简单方便又吸收快,可以选择用鹿茸片泡制药茶饮用,最后嚼食服下,每次0.5~1克为宜,可隔日饮用,坚持数月必有助益,此药茶具有温补肾阳的功能。作为治疗疾病使用茶疗,鹿茸的剂量,可以适当增大些,或者根据医嘱用量。

 在平时用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性的使用,而且使用的就地民特别多,不但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煲汤喝,对于人身体的功效也特别的强大,不过在食用的时候一定不能食用太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人群不宜服用鹿茸片

经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经量多,血色鲜红,舌红脉细,表现是血热的人。正逢伤风感冒,出现头痛鼻塞、发热畏寒、咳嗽多痰等外邪正盛的人。详细>>

怎样鉴别鹿茸片真假

鹿茸片的形态,通常呈贺形或椭圆形,直径为1~4厘米,片极薄。外皮为红棕色。锯口面为黄白至棕黄色,外围有一明显环状骨质或无、色较深,里面具……详细>>

鹿茸片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鹿茸片这种药材我们在生活中食用它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泡水喝,另外一种是将鹿茸片搭配猪骨或者瘦肉一起熬汤。对于鹿茸片泡水喝这种做法……详细>>

鹿茸片大的好还是小的好呢 如何保存鹿茸

鹿茸是在鹿角上面取下来的一小部分药材,在中国古代,鹿茸就被当中一种珍贵的药材来使用了,不过那个时候的鹿都是野生的,所以鹿茸也很昂贵,现在……详细>>

解疑:煎药前要洗中药吗?

煎药前要洗中药吗?在煮菜做饭前,我们会把食材拿出来洗一洗冲一冲,因而会想到,应该在煎药前洗一洗,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