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三种人更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可吃这些食谱

2017-05-18 07:33:4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偏向性。除了与年龄因素有关之外,性别、种族、饮食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预防骨质疏松的时候,除了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之外,高危人群应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有意识地进行预防与避免骨质疏松的出现。

三种人更易患骨质疏松

1、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由于各项身体机能衰退,导致行动迟缓,运动缺乏;饮食减少,钙磷摄入量降低;蛋白质和维生素D等缺乏,影响钙质吸收;等等这些原因都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2、女性

一般来说,男女性的骨量在35~40岁以后开始下降,女性在绝经期以后的骨量丢失远远高于男性,故女性的发病率大大高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刺激成骨细胞,制造骨基质。如果雌激素水平下降,则使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骨形成减少。绝经后妇女如合并甲亢,其骨质疏松出现较早且较重。

3、白人

专家调查发现,骨密度(BMD)上面,黑人的BMD积分远远高于白人,而在校正了BMD、体重和其他共变量后,白人患上骨质疏松、骨折等问题的几率也远大于黑人。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1、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也是有益处的。

2、预防骨质疏松必须改善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的做法,都会加重体质酸性化。朋友们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3、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适当的调节心情,舒缓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4、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及吸烟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会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摄取过多的盐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从而引发了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可常吃这些

枸杞肉丝:肉丝120克,构把子60克。先用猪油将构把子略炒,加少量水婉烂,出锅;再用猪油将肉丝炒熟(不可过老),倒入相忆合炒,调味品自酌。还可做构跑婉羊肉、构柜仍牛肉、构把粥等,根据自己口味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亦可加入适量杜仲或肉灰蓉。

杜仲腰花:炙杜仲12克,猪腰子250克。将猪腰子如常法处理,切成腰花;炙杜仲加清水,熬成犯毫升药液;用药液一半及其他调味品拌入腰花;如常法炒制腰花,炒制过程中格另一半药液倒人锅中。

核桃片:芝麻9克屈相比15克,桂圆肉6克,灵芝9克,首乌9克,大豆15克,珍珠助3克,花檄1克。上药轧压成片,供食者以做点心,该方有补肾壮份的功效。

肉从蓉婉(羊肉)羊肾:肉灰蓉20克。羊肾1对(或羊肉250克切块)。将肉灰蓉蒸软切片,与羊肾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文火婉熟,加味精、盐、胡权调味至可口(此菜也可用杜仲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吸烟饮酒更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常有这些特征

骨质疏松是现在常见的骨科病症,那么骨质疏松怎么办呢?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哪些人比较容易患骨质疏松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易患骨质疏松的人群。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调理?三种方法可尝试

骨质酥松在老年人当中相当普遍,并且为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骨质疏松会导致人关节疼痛,运动能力减退,甚至会造成骨折,严重的还会导致呼吸……详细>>

腰背痛当心骨质疏松在作怪 中医三大疗法摆脱骨质疏松

老人出现骨质疏松后会容易骨折,而骨折会导致行动不便,给家庭带来负担,所以患有骨质疏松的朋友要及时治疗,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我们……详细>>

骨质疏松预防三部曲 3款药膳汤水强健骨骼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不少的年亲人也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骨质疏松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会导致残疾,所以我们一……详细>>

3类人高发骨质疏松 四款药膳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偏向性。除了与年龄因素有关之外,性别、种族、饮食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预防骨质疏松的时候,除了要改变不……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