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吸烟饮酒更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常有这些特征

2016-09-29 08:48:5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现在常见的骨科病症,那么骨质疏松怎么办呢?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哪些人比较容易患骨质疏松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易患骨质疏松的人群。

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呢

1、天生偏瘦或骨架较小

骨架较小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会更早。人们在20~25岁时骨质密度达到峰值,从30~40岁开始下降。建议30多岁时最应注意增强骨骼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多吃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多进行跑步和跳跃等冲击力较大的运动。40多岁时,继续保持饮食营养,增加钙镁和维生素D,多做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骨质流失。

2、吸烟

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成年期经常吸烟的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更高。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戒烟,都会使骨骼受益。但是戒烟越早越好。

3、每天饮酒超过250毫升

研究发现,酒精容易导致骨骼变脆,因为酒精会导致骨骼中钙、镁等矿物质流失。饮酒越多,危险就越大。饮酒对女性骨骼的影响比男性更大。为了保护骨骼,务必减少饮酒量或戒酒。以茶或温牛奶加蜂蜜取而代之。

4、由于乳糖不耐受等原因而不喝牛奶

牛奶是最佳壮骨食物,补充钙质十分关键,维生素D强化牛奶更关键。经常饮用牛奶和维生素D及钙镁等矿物质强化豆奶,都有助于增强骨质,防止骨松。

5、出现饮食紊乱症

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得骨质疏松后的表现是什么

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一般2-3周后可逐渐减轻,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脊椎、腕部(桡骨远端)和髋部(股骨颈)骨折常见。脊椎骨折中,常是压缩性、楔形骨折,使整个脊椎骨变扁变形,这也是老年人身材变矮的原因之一。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可明显增加老年人病死率和致残率,调查显示,骨质疏松性骨折后1年内男性死亡率(31﹪)是女性(17﹪)的2倍。髋部骨折是最严重的骨质疏松性骨折,一般需要外科手术,术后只有少数患者能够完全恢复至骨折前水平医学|教育网整理,有25﹪~35﹪的患者出院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髋部骨折更严重的危害性是有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1年内死亡,有20﹪的髋部骨折患者将在1年内再次发生骨折。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病死率可达10﹪~20﹪。

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表现 骨质疏松易患人群 骨质疏松

三种人更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可吃这些食谱

骨质疏松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偏向性。除了与年龄因素有关之外,性别、种族、饮食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预防骨质疏松的时候,除了要改变不良……详细>>

骨质疏松易诱发骨折?别慌,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绝招!

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增加骨质脆性,易发生骨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是因为肾精亏虚或气滞血瘀所引起的……详细>>

3类人高发骨质疏松 四款药膳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偏向性。除了与年龄因素有关之外,性别、种族、饮食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预防骨质疏松的时候,除了要改变不……详细>>

如何食疗来调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大家都能陌生,主要是骨质变化导致的身体的运动障碍大的症状,骨质疏松的发生主要还是生活中缺钙和锻炼不够导致的,骨质疏松的治疗的话……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骨质疏松症,为了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我们要积极的预防它的出现。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骨质疏松给人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