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春季天气多变易得腹泻 推荐五款药膳巧治疗

2017-04-10 08:35:3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体质弱的朋友就很容易受凉拉肚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中医推荐吃五款药膳食疗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吃什么对抗拉肚子。

拉肚子的危害:

腹泻可使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

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胃肠道作为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唯一途径,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的症状。

能量供给不足:长期腹泻的患者,通常会感到头昏眼花,神疲乏力或不自主颤抖,甚至心慌气短,冷汗淋漓,这些都是因为能量供给障碍而引起的。

贫血:由于消化吸收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如叶酸、维生素B12、铁质等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口唇、指甲淡白无华,皮肤干燥,脱屑、神疲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动辄气促等症状。

维生素缺乏: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皮肤头发干燥,缺乏光泽,甚至脱落等现象;还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等。

五款药膳食疗方治疗拉肚子:

人参煨猪肚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水,将猪肚放入锅内,先用武火烧沸,撇去汤面上的浮泡,改用文火煮至极烂温食。

功效:可治疗脾胃虚寒之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泄泻等症状。

瑞香汤

材料做法:山药120克,乌梅、甘草各30克,陈皮、木香各3克。将以上诸药为末,每次取适量做汤服食,每日2次。

功效:主治肝脾不和、胃脘胀痛,大便溏薄等。

莲子粥

材料做法:莲子50克,糯米50克,红糖一匙。莲子用开水泡胀,削皮去心,倒入锅内,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时备用。再将糯米洗净倒入锅内,加水,旺火10分钟后倒入莲肉及汤,加糖,改用小火炖半小时即可。作早餐或下午当点心吃。

功效:有补中燥湿、健脾暖胃、止泻敛汗、安神固精之效。适合于胃寒怕冷,遇冷则泻,睡眠不佳的患者。

虫草百合鸭肉汤

材料做法:冬虫夏草3克、百合25克、鸭肉100克。先将鸭肉炖30分钟,然后加入冬虫夏草、百合再炖20分钟,调味后饮汤并食虫草和鸭肉。

功效:健脾养胃并润肺补肾。适合脾胃虚弱、肺肾不足,元气亏虚的患者。

双鱼汤

材料做法:花胶用水泡半天,切成细丝,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约50分钟,再加鲜鱼腥草滚10分钟即可,调味后食花胶饮烫。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适应胃热患者,即经常感觉胃里有灼烧感,及因热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如何处理 腹泻怎么办 腹泻

宝宝更易腹泻 推荐几款治疗偏方

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而每次当宝宝上吐下泻时,作为妈妈的你心里是不是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别急,预防宝宝……详细>>

宝宝容易拉肚子 六种腹泻的食疗推荐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而每次当宝宝上吐下泻时,作为妈妈的你心里是不是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别……详细>>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小妙招巧应对腹泻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那么,夏季护理腹泻宝宝,妈妈们有哪些是需要……详细>>

偏方止泻选择多 专家:不同症状推荐专属偏方

天气这么热,最怕的是什么?当然就是拉粑粑啦!顺畅当然是好事,但是蹲在密不透风的厕所里,大汗淋漓也是好辛苦,每次拉完粑粑出来都感觉从炼狱去……详细>>

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腹泻患儿有五大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中医怎么按摩治疗小儿腹泻方法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