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流注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天疱疮疔疮

打太极有放松腰部之效 练习时注意这几点

2017-03-29 07:49:3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可以看到清晨有老年人在打太极拳,姿势优美,刚柔并济,甚是好看。打太极拳的好处很多,这里教大家太极松腰方法,练好有强肾的功效哦。

太极松腰的坐行方法

腰部通过训练,能松动如弹簧、灵活如柳条、通畅如江河,如是则肾的功能就会增强,人的精力就会旺盛,腰主宰一身活动之职能也会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使“力发于足,主宰于腰,行于四肢”的太极运动真正实现“气遍周身不稍滞。”

1、行走松腰

行走人人都会,但是,通过行走松腰,则不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行走松腰法,可有效的促进我们的生命活力,实现身心健康。

基本姿势:保持上身与地面垂直的姿势,不要前俯后仰,将体重慢慢放松地移到后腿,在体重移动的同时,前腿随着渐渐地放松并被动地提起脚跟,使脚尖点地,直到将体重完全移至后腿,前脚完全放松,腰部骶椎呈后凸的弯状。随之,体重移向前腿。依然保持上身与地面呈垂直状的姿势,在将体重慢慢前移到前腿。在体重前移的同时,后腿逐渐地随之放松并拖得脚跟提起,使得脚尖点地。直至将体重完全移至前腿,后脚完全放松,腰部呈竖直状。在行走的过程中,最好能不间断向前走。

特别说明:走的过程,要放松身心,可数着步伐走。如果能按照8步到10步一圈的方法走,则效果更佳。转圈走,不仅仅能松腰,而且松胯的效果也很突出。走的时候,要像古人说的:“行如盲无杖,自然依本份,举步低且稳,踏实方可进。”初习者每天早晚各练一次,每次走30分钟~1小时左右,逐渐增加,如为了治病,则最好能达到一次连续走转1小时30分钟以上。如身体不适,可适当休息一下再走。

2、直腿坐松腰

直腿坐松腰法主要目的是打开命门之窍,进而帮助我们尽快松腰。

基本姿势:坐在硬板床上(铺一层褥子或盖一层薄被),两眼微闭,两腿伸直,两脚并拢,脚尖内翘(两脚竖起来),身体要直着,躯干和大腿之间的角度应小于90°。腰要向后放松,但骨盆和腰又不能斜着向后去,下颔回收,玉枕微上提,这样头就比较正了。这些就是对外在形态上的要求。

特别说明:直腿坐的过程中,始终都要注意一个穴位——腰俞(在骶骨裂孔处)即骶椎和尾椎交界处,那里是腰的气血流注的地方。在身体弯曲的时候,一吸气,腰要向后放松后凸,一呼气放松之后,再注意骨盆中的股骨头、髂骨向外张,骶骨往后凸。还要注意胯关节,即腿部肌肉作内旋或外旋用力,然后放松,体会哪块肌肉在动。另外要注意大腿股四头肌使劲往回一缩再一放松,再配合着会阴一缩一放,脚尖还可以配合着一跷一点。经常这样做,一方面了加强会阴收缩向腰部集中的力量;另一方面还能帮助大腿根部的肌肉群放松。

太极松腰法要注意些什么?

运动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健身规律,运动量要慢慢增加,感觉吃力不要过于勉强自己;如果感到累就要适可而止,或者在套路换项之间增加休息时间。姿势要力求准确。如果动作姿势不正确,势必影响力量的协调发挥,使不该用力的肌群也在持续紧张,造成局部肌肉劳损和关节的负荷过重,如屈膝下蹲动作深度过大,就会造成膝部劳损。还要把握好运动时间。多数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时间大都在40-60分钟之间,还有25%的人超过60分钟,其间休息时间过少。这样的运动量对中老年人的身体来说是不合适的,可考虑压缩练习时间或延长间隔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太极拳要注意什么 打太极拳 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不宜配乐?了解太极拳的好处和事项

太极拳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运动方式,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练习太极拳究竟会有哪些好处呢?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对心脏健康是有所帮助的哦,……详细>>

晚春打太极拳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中国人讲究顺应天时养生,对于喜爱打太极拳的朋友来说,也应该做一下小小的调整。谷雨过后,天气忽冷忽热,而且气温也逐渐升高。打太极拳时要注意……详细>>

为什么要打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多

为什么要打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太极拳...等运动,您乐忠于哪个运动呢?首先来说说太极拳吧,太极拳是一种轻……详细>>

常练太极拳心脏功能好 练习时不宜配乐?

太极拳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运动方式,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那么,练习太极拳究竟会有哪些好处呢?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对心脏健康是有所帮助的哦,……详细>>

练习太极有三注意 姿势正确效果更好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至今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练习太极有什么要注意:详细>>

  • 高彦平

  • 谢炜

  • 周迎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