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刮痧也能治疗肺部疾病 日常刮痧须知8要点

2017-03-10 07:49:5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刮痧可以治疗很多不同的疾病,肺部疾病有时也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肺部疾病如何利用刮痧治疗的方法,以及日常刮痧的注意事项,快来一起看看吧。

刮痧治疗肺部疾病的方法

第一步:刮拭背部。以背部的肺俞为重点并在其附近进行刮痧拔罐。五脏六腑在背部都有一个“窗口”即背腧穴,背腧穴是五脏六腑之气汇集在背部的腧穴,肺脏之气汇集在背部的腧穴就是肺俞。肺俞为足太阳膀胱经穴,肺的背腧穴。在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主治肺经及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

第二步:刮拭胸部。刮拭整个胸部,并以膻中、中府穴为重点在其附近进行刮痧拔罐。为什么肺有问题要刮拭整个胸部,那是因为用中医“三焦定位”方法,心肺均居胸中。膻中是八会穴中的气会,肺主气,肺有问题取气会。中府是肺之募穴,募穴是五脏六腑之气汇集在胸腹部的腧穴,肺脏之气汇集在胸腹部的腧穴就是中府穴。中府穴在胸外侧部,云门下1寸,平第一肋间隙处,距前正中线6寸。主治咳嗽,气喘,肺胀满,胸痛,肩背痛。

第三步:刮拭手臂。刮拭手太阴肺经,即刮拭双侧手内侧前缘肺经循行的部位,重点刮拭尺泽-孔最-列缺-太渊这段肺经。

日常刮痧的注意事项

1、治疗刮痧时应避风和注意保暖:采用刮痧治疗的时候应该注意避风和保暖。如果室内的温度比较低,那么在刮痧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人体所暴露的部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夏天高温天气的时候,千万不要在电风扇或者有流风吹过的地方刮痧。因刮痧时皮肤汗孔开泄,如遇风寒之邪,邪气可通过开泄的毛孔直接人里,不但影响刮沁的疗效,还会因感受风寒引发新的疾病。

2、治疗刮痧后饮热水一杯:治疗刮痧使汁孔汗泄,邪气外排,要消耗部分体内的津液,刮痧后饮热水一杯,个但可以补充消耗部分,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3、在进行保健刮痧和头部刮痧的时候可以不适用任何介质,可以直接隔着衣服进行刮痧,但是手法一定要轻。另外在给儿童进行刮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法要轻柔,必须要隔着衣服刮。

4、再次刮痧时间需待上次痧疹消退(5~7天左右)后再进行。

5、刮痧后1~2天内,如刮拭部位出现疼痛、痒、虫行感、冒冷/热气或皮肤表面出现风疹样变化等现象,均为正常。

6、刮痧后洗浴的时间:治疗刮痧后,为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侍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方可洗浴,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著,但应注意保暖。

7、刮痧的时候千万不能过度饥饿,而且不建议空腹进行刮痧,最好在用过餐之后的1至2小时后进行。

8、刮痧避开空调、风扇、较冷的空间操作,刮痧后不可立即洗澡。刮痧后及时喝温开水,糖盐水补充水液能量。

刮痧时晕刮怎么办

刮痧时,出现晕刮表现为头晕,面色苍白、心慌、出冷汗、四肢发冷,恶心欲吐或神昏扑倒等。出现晕刮的原因较多,晕刮因人而异,原因也各不相同。

为了避免出现晕刮的现象,刮痧之前要注意休息,适量饮食;对于有低血压、低血糖、过度虚弱和神经紧张特别怕痛的患者,刮痧时,力度要轻。一旦出现晕刮,迅速让患者平卧;让患者饮用1杯温糖开水;迅速用刮板刮拭患者百会穴(重刮)、人中穴(棱角轻刮)、内关穴(重刮)、足三里穴(重刮)、涌泉穴(重刮)。

以上治疗肺部疾病的刮痧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治疗肺病 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

刮痧治疗肺部疾病分三步走 日常刮痧有禁忌

中医刮痧可以治疗很多不同的疾病,肺部疾病有时也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肺部疾病如何利用刮痧治疗的方法,以及日常刮痧的……详细>>

刮痧疗法 能治疗哪些疾病

刮痧是中医常用的保健方法之一,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刮痧疗法具有简单、方便、廉价、速效的特点,所以被广泛应用。那么刮痧疗法……详细>>

中暑也可刮痧治疗!夏季刮痧有什么注意事项?

夏季刮痧有什么注意事项?夏季多发中暑、外感等病况,很多人在治疗的时候,都会采取刮痧的方法,那么,夏季刮痧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日常生活中,……详细>>

刮痧必须要出痧吗? 刮痧的常识

刮痧必须要出痧吗?刮痧,大家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关注养生的女性朋友们,很多人都喜欢刮痧。不过,你是否认为刮痧必须要刮痧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详细>>

刮痧治疗落枕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项……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