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关节炎有“5怕” 试试4种按摩保健操

2017-02-21 07: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一般指的是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数十种类型。在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最少有1亿,而且这个数据在不断增加。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一般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可导致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那么,关节炎有哪些要注意呢?如何缓解关节炎症状呢?

关节炎有五怕

关节炎怕“老”。如果在年龄和关节炎的发病率之间画一条曲线,我们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年龄增长,软骨营养供应不足,骨骼中无机物增多,骨骼的弹力与韧性减低,容易导致关节软骨和骨退行性病变。

关节炎怕“冷”。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寒冷会增加关节炎的发病率。不过,如果你已经是名关节炎患者,那就需要注意保暖了。因为对关节不好的人来说,寒冷会加重病情,这主要与血液循环不畅有关。在夏天空调房里,也要护好膝盖。

关节炎怕“胖”。与一个体重正常的人相比,如果你肥胖或体重超标,那么将面临着更高的骨关节炎风险。一方面,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了关节的生物力学;另一方面,有不少研究发现,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关节炎怕“伤”。外伤是年轻人被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出行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此外,关节的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关节炎的风险。

关节炎怕“勤”。关节用得太狠,容易导致机械磨损,破坏软骨,从而出现关节炎。过于频繁地爬山、爬楼等运动是非常伤害关节的。建议大家别把每个周末爬山作为定期运动,每月一次就差不多了。

中医保健操来帮你

关节炎也不是说就是不能治疗的,中医在这方面有所建树。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种中医保健操。

颈部与肩部运动

1、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脖子伸直,深呼吸5次。2、将右手置于左耳,轻轻勾住,让头倾向右方,做深呼吸5次,重复数次后换左手练习。3、慢慢旋转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5次。4、将肩膀提高,吐气并放下,重复4~5次。5、晃动肩膀,向后5次,向前5次。6、脸向右看后下方,重复3~5次,再反方向进行。7、放松坐着,手臂垂直平放于膝,然后抬头挺胸,二者交替运动3~5次。

手部运动

A:将十指环环相扣,静心宁神,深深呼一口气。B:将手臂向外伸直,吐气,向外用力。重复3~4次。C:左手掌心向下,右手拇指按住左手腕,用其余四指将左手拇指往下压,吐气。重复做几次,然后换手再来。D:左手掌心朝上,手指伸直,将小指往下压,吐气。转动手腕,顺时针与逆时针转动各5~10次。将两手上下摆动,放松。

手部与脸部运动

1、用指尖按住头顶部,上下移位(轻按)。2、用指尖轻轻由太阳穴按摩到下颚处。3、食指与拇指捏住上眼皮,向外拉,反复多次。4、沿着面颊骨按摩眼睛四方。由鼻孔旁向外按摩至下颚,再回到原点。沿着下颚向下按摩。下颚左右转动各5次。手掌按住鼻尖做圆周运动,每个方向5次。捏住耳骨向上、向下、向外拉各3次,然后向前、向后各转动3次。

脚部与足部运动

将腿弯曲提起与胸平行,提起、放下各5次,可让你倍感舒适。顺时针、逆时针转动脚踝各10次。将脚趾并拢,弯曲向上,伸直向下交替做5次。脚平贴于地然后换脚,重复练习20~3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如何治疗 关节炎怎么办 关节炎

保健+食疗 赶走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关节炎中发生最多的一种,所以大家都应该掌握一些膝关节炎的知识。膝关节是我们身体活动必须用到的关节,所以该关节的患病给患者带来……详细>>

关节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中医4方法治疗关节炎

关节炎的早期常见症状有哪些呢?虽然,关节炎是小病,但是不及时的治疗也同样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是怎样治疗关节……详细>>

膝关节炎高发 保健+食疗赶走膝关节炎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膝关节炎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疾病,而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膝关节炎呢?下面我……详细>>

治疗关节炎有偏方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关节炎容易缠上上班族,你知……详细>>

按摩拍打防膝骨性关节炎

我们的膝关节是一个负担重、营养差、功能多、退变快的关节,要注意锻炼及保护。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自己按摩拍打了,接下来就教你如何防治膝骨性关……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