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春运回家 久坐下肢浮肿怎么办

2017-01-25 08:50:22      家庭医生在线

此时此刻正是春运的时候,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会久坐,这样往往会造成下肢浮肿,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教教大家如何去下肢浮肿,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春运久坐下肢浮肿怎么办

保证休息 注意饮食。春运路途中,常常人多拥挤嘈杂、旅途疲劳,人体免疫力相应下降,加上空气不流通,环境干燥,很容易滋生细菌病毒而诱发感冒,因此,出行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在路途中,饮食应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少吃油炸、膨化和油性食品,同时适当搭配肉类和蔬果,保证身体摄入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另外,不妨准备些一次性消毒湿纸巾,以备旅途中受条件限制不能洗手时使用,防止出现腹泻等症状。

补充水分。有些人为了少去卫生间而减少饮水,甚至习惯性的“憋尿”,这都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而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容易促使原有疾病的加重。所以,坐火车回家,要及时补充水分,饮料最好以白开水、茶水为宜,少喝含糖量高的果汁和碳酸饮料。如有尿意,即使再麻烦,都应该及时解决。

适当走动。长时间的旅行,如果长时间保持坐姿可能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慢,造成下肢浮肿,严重的话还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出现肺栓塞的危险。建议,应常变换一体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间隔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活动活动腿脚,让血液流通。如果只能坐在座位上,那么踮踮脚尖、抖抖腿,这都可以有效促进小腿血液循环,或者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也可以帮助血液回流。

除此之外,还可以吃一些食物来去浮肿。

春运久坐下肢浮肿吃什么

燕麦粥。燕麦粥是去水肿的首选食物,其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而且还具有消肿的功效。

苹果醋。特别是对于碱性体质的人而言,苹果醋中的胶质具有促进肠道酸化的作用,从而起到平衡身体内酸碱度的作用,从而促进排尿,更有利于减轻体重。

花菜。花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各种矿物质。而这些成份不仅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耏且对于消除水肿,预防便秘也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香蕉。香蕉可以说是一种最为平民化的水果了,可是其营养价值绝对不平民化。特别是其中丰富的钾,就可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从而起到改善水肿,防止便秘、水肿等问题。

薏米。薏米不仅是最常见的一种粗粮,而且其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利尿消肿的作用,而且对于排出人体内多余的水份也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

红豆。红豆中含有丰富的皂角甙,皂角甙具有促进肠道起到很好的利尿的功效,特别是对于肠道功能不是很好的浮肿者更要多食用红豆粥。

西瓜。西瓜也是一种具有消暑利尿功效的水果,特别是对于脸上浮肿,火气大之人,更具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冬瓜。冬瓜是去除水肿的代名词,这是因为冬瓜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1、纤维素,因此也就具有促进大肠蠕动,促进排毒的功效,特别是对于孕期下肢浮肿者更具有良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以上方法都可以帮你去下肢浮肿,别忘了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五一出游久坐更易浮肿 这些食谱可常吃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人都会选择回家,但是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会久坐,这样往往会造成下肢浮肿,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教教大家如何去下……详细>>

五一出游久坐致下肢浮肿 常吃这8种食物可缓解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人都会选择回家,但是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会久坐,这样往往会造成下肢浮肿,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教教大家如何去下……详细>>

白领久坐腿水肿有什么症状

每天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容易出现腿水肿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怎样的症状说明是腿水肿……详细>>

久坐伤身 什么坐姿最舒适

对于现代很多人来说,久坐是一种常见现象。但你知道吗,久坐可是非常伤身的。怎么坐才能坐得既舒适又健康呢?详细>>

上班族久坐易伤身 如何坐得更健康

工作时坐在电脑前,下班后坐在应酬桌前或者沙发上,久坐不动,活动的空间和时间被工作和压力挤压的越来越小。久而久之,久坐对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