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日血压易升高!专家支招高血压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2017-01-06 08:30:31      家庭医生在线

冬至已过,在南方应该算是冬天真正来临。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日照减少,如果再遇上绵绵的下雨天,阴冷潮湿,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失调。由于天气的变化,人们易出现情绪波动,或低沉、或烦燥,睡不好觉、伴有疲劳、头晕头痛,血压也升高了,或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出现了波动,导致原有心血管疾病的加重。医学研究证实,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已成为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且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科黄琳教授向家庭医生编辑表示,冬天是抑郁焦虑等情绪发作的高发季节,所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冬天日光照射时间缩短,阳光强度降低,大脑的松果体兴奋,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而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睡不好觉,总感觉疲惫。

黄琳教授指出,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每到冬天,高血压门诊经常有患者来就诊时告诉不知道为什么血压升高了。再仔细询问病史,他会告诉医生,晚上睡不好觉,烦躁,白天疲劳,心情不好,对一些事情不感兴趣,有时有头痛或胃痛或肌肉痛等的情况,有些高血压患者虽然用了多联的降血压药,但血压控制不理想,并常常为睡不好觉而苦恼,睡眠不好又加重了抑郁焦虑情绪,形成了恶性循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去建议患者:

一是坚持用药物治疗

除了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外,还可以用中医中药治疗,中医依据辩证而选方用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明确指出了人的情绪与肝、脾、心、肺、肾等脏腑有关系,像抑郁焦虑情绪与肝、心、肺脏的功能损伤最为密切,临床多辩证为肝郁气滞、心肝火旺、脾虚肝郁、气滞血瘀、阴虚火旺、气血亏虚等。治疗常用疏肝解郁、清肝泻火、滋阴降火、补气健脾等方法,可以调整患者的睡眠,改善抑郁焦虑情绪,利于降低血压。

二是患者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节

1、调控情绪。《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静神内守、病安从来……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是说人们应当保持一种"恬淡虚无"的状态,做到精和神内守,身体不被过多的事务所劳累,思想不被过多的思虑,这样形体不易衰老,精神就不易耗散。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和不开心的事情时,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学会积极向上的暗示,学会用自我娱乐、助人为乐等的方法,学会一些放松身体的方法,使焦虑的情绪缓解,保持情绪的稳定。

2、多到户外晒太阳和参加运动。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可以减少冬季的抑郁情绪;做到早睡晚起,特别是老年人要在太阳出来后才外出锻炼,这是因为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以增加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可以唤醒细胞的兴奋,使人保持积极的情绪。多参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如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这些活动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焦虑状态。

3、进食有利于改善情绪的食物和中药膳食。在一日三餐中,多食一些能够改善情绪的食品、蔬菜、瓜果,如:全麦面包、牛肉、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每天喝白水为主,少喝浓茶、咖啡等饮品。也可以用一些有效的中药膳食来帮助调节睡眠和情绪,如:(1)莲心茶(莲心2克、开水泡10分钟后可饮,适用于心火旺盛者);(2)灵芝煲乌鸡(灵芝适量、红枣10克、乌鸡150克,同煮至鸡肉烂加调料,饮汤吃肉,适用于气虚者);(3)二仁瘦肉汤(柏子仁10克、酸枣仁20克、大枣10克、瘦肉50克,同煲1小时,饮汤每周2次,适用于心肝血虚者);(4)百合莲子汤(百合30克、莲子20克、元肉10克、大枣10克,煲2个小时,每日早或晚服,适用于心脾两虚者)。

在冬日里,只要注意了这几个方面,就会减少抑郁、焦虑情绪,使血压保持平稳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如此防寒要不得 春节防寒出行注意事项

春节期间天气依然严寒,如果出去走亲访友的话,一定不要忘了以下的防寒注意事项,提前做好保健养生工作。详细>>

脑中风患者吃饭有讲究 推荐6款家常食谱

由于患有脑中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对于脑中风患者的手术治疗存在一定的风险,故而,与之相对应的脑中风的饮食疗法也逐渐的被更多的脑中风患者及家……详细>>

头上哪里长白发最危险?适合白发患者吃的食物

许多人长白头发的部位都是不同的,而无论长在前额、头顶还是其它地方都代表着我们肾、肝等部位出现了问题,那么具体的情形是怎么样的呢?详细>>

枸杞子养生汤有何功效? 养生食疗不只有枸杞!

从秋季到冬季过渡时期,忽热忽冷的天气,会让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或者孩子患上感冒,此时不妨喝几碗养生汤来健脾胃和清肺热,养生价值很好。详细>>

出现节后综合症怎么办?教你收收过年放野了的心

春节长假过后许多的人往往在刚上班的时候会不适应。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节后综合症呢?在春节的时候许多的人都会好好的利……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