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按摩足三里穴位人人适宜?怎样找准足三里的位置

2016-12-29 08:35:58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足三里穴位会有哪些作用呢?足三里是我们中医养生穴位最常见的,并且各类人群按摩足三里穴位都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按摩足三里穴位都有哪些好处吧。

不同人群按摩足三里的好处

孩子用可集中注意力。研究表明,一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脾气差,是由于体内微量元素(锌、钙等)缺乏,或铅元素过高导致的。这时可通过刺激足三里来健脾,脾胃好有助于调节微量元素水平,纠正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现象。按摩时间3~5分钟,力度不要过大。

老人按延缓衰老。足三里是胃经的合穴(全身经脉流注会合的穴位),全身气血不和或阳气虚衰引起的病症都可以通过敲打足三里来调整。具体方法是:用大拇指或中指做按压,每次5~10分钟,感觉该处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感。持之以恒,可防病健身,抗衰延年。

女性按缓解痛经。按摩方法是用拇指指腹稍用力点揉足三里,以感觉酸胀为宜;宫寒痛经还可用艾条来艾灸足三里。此法有补益气血、暖宫调经、止痛的作用。

男性按缓解胃痛。工作压力大常导致胃病频发。可采取坐位,操作者站在患者左侧,先点按足三里,再将拇指尖端与穴位处皮肤成45度角向上方按摩,由轻到重,逐渐加压,持续按摩2~3分钟,多数胃痛可缓解。

那么,应该怎样按摩足三里穴位呢?

按摩足三里穴位的方法

端坐凳上,四指弯曲,按放在小腿外侧,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穴处正确位置,作点按活动,一按一松,连做36次。两侧交换进行。这样的动作可以重复进行,闲下来就可以做,很方便,当然注意按摩需要在饭后1小时后进行为宜。

接下来,教教大家如何找准足三里在哪吧。

怎样找准足三里的位置

小腿里面的骨头叫胫骨,外面的骨头叫腓骨。小腿前面能摸得到的有一点棱角的,像家里面菜刀刀背一样的骨头叫胫骨。摸到这个骨头之后。我们用大拇指的指肚从下往上推,当感觉到推不动的时候,拇指所在的地房就是足三里。

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右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房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二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1横指,该处即是。

按摩足三里养生,首先要先找准穴位所在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不同人群按摩足三里功效也不同 位置需找准

按摩足三里穴位会有哪些作用呢?足三里是我们中医养生穴位最常见的,并且各类人群按摩足三里穴位都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按摩足三里有哪些作用? 按摩足三里的方法

按摩足三里会有哪些作用呢?足三里是喜欢中医养生的朋友们都不会陌生的穴位,因为足三里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所以是中医最常见的穴位之一。那么,……详细>>

按摩足三里穴有哪些养生功效

我们经常可以在很多养生按摩中发现足三里穴位,足三里穴位似乎有很多的养生功效,这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取穴呢?一起来看看吧。http://c……详细>>

常说足三里可养生 怎么按摩效果最好?

足三里,这个穴位要如何找到呢?注重养生并且习惯中医养生的朋友们一定对足三里不会陌生,这个穴位是中医常常会提到的养生穴位。今天,不如就来具……详细>>

艾灸足三里既保健又治病

身体有很多的穴位,每个不同的穴位都有着不同的功效。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足三里这个穴位吧,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足三里是一个非常重……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