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适合糖尿病人服用的中成药 如何做好患者护理

2017-01-02 08:54:5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糖尿病积累了很丰富的临床经验,辩证论治是中医治疗的根本,糖尿病患者在选用中成药的时候,也必须遵循这一原则,下面看看有哪些适合糖尿病人服用的中成药?

适合糖尿病人服用的中成药

一、玉泉丸(九芝堂)

组成部分:葛根、天花粉、地黄、五味子、麦门冬、生甘草。

功能主治:养阴生津、止渴消烦、益气合中。

用法用量:每天5克,每日4次。

注意事项:本要用于消渴病的脾禅和消渴期,有利于症状改善,有助于降低血糖、调节血脂。临床表现为口干多饮,多食易饥,心烦失眠,汗多乏力,舌红,静脉细者适用此药。但是必须知道,只靠此丸治疗力度不够,达不到治疗目的。病情已到消禅期者慎用。

二、渴乐宁胶囊

组成部分:黄芪、黄精、生地黄、太子参、天花粉。

功能主治:益气养阴,滋肾生津。用于消渴病的脾禅和消渴期。临床症状表现为疲乏物理,心悸气短,口渴汗多,多食易饥,血糖偏高者适用此药。

用法用量:每日3次,每次4粒,3个月为1个疗程。

注意事项:新近研究认为,天花粉对肾脏有损害,长期服用应定期检查尿和肾功能,病到消禅期者禁用。

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措施:

患者血糖控制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可进行日常活动和工作,避免过度疲劳。如果出现任何症状加重或感觉不适,应适当休息。

严格饮食管理,给予糖尿病饮食。

遵医嘱糖尿病治疗,观察降糖药的副作用,及时处理低血糖。如出现心慌、脉速、出汗、饥饿感,甚至昏迷等低血糖反应时,及时报告医师并抢救处理。其处理:一旦确诊低血糖发生,立即口服能快速升高血糖的物品,如一杯饮料(雪碧、可乐、果汁等)、果糖(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糖)、糖水(温开水冲白糖或葡萄糖25~50g)、口服葡萄糖片、一勺蜂蜜或果酱等,如果5分钟内症状仍无改善,应再服糖1次,若10分钟仍无改善,考虑静脉输注葡萄糖溶液。切不可用低热量饮料或甜味剂食品治疗低血糖。

评估病情变化,注意监测生命体征、血糖、血酮、尿酮、电解质及体重等情况,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若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并处理。

指导患者进行运动疗法,注意运动安全。如患者出现下列情况,应禁止运动:血糖>16.7mmol/L或空腹血糖<4.5mmol/L(应适当加餐后再运动);尿中有酮体;足部或下肢感觉异常;心悸,气促,恶心,眩晕;身体突然发生的剧烈疼痛;视物模糊等。

协助口腔及皮肤护理。注意保护足部,避免穿过紧的鞋、袜,防外伤致足部感染。

向患者及家属提供系统规范化的糖尿病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措施 糖尿病中成药 糖尿病

夏天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凉拌菜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没什么食欲,清爽可口、简单美味的凉拌菜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主角,本期,我给大家推荐几样适合在夏天吃的凉拌菜。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的药膳

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对轻型糖尿病确有疗效。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g,每日3次,也可用鲜南瓜250g煮熟食……详细>>

糖尿病的福音 这6种降糖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饮食对血糖水平有很大的影响,有些食物会降低水平,有些则会增加血糖水平。因此,选择正确的食物并避免血糖飙升非常重要,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三大水果

现在很多人都是喜欢选择无糖或者低糖的食物,有的人是为了避免肥胖,有的是担心自己的血糖升高,甚至连水果都拒绝,认为水果的含糖量很高。其实,……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有讲究

“万丈红尘三杯酒”。交际场合喝酒常常无法避免,因此糖友喝酒有讲究。糖尿病人喝酒应控制饮酒量;要边喝酒边吃菜,慢慢喝,血糖波动不会太大;另……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