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孩子多汗易感冒?玉屏风来固表止汗

2016-12-19 16:38:3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即使不活动,穿的衣服也不是特别厚,可是就是满身的汗,而且进入秋冬季节后,特别容易因身体湿凉而受风着凉,引起感冒,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多汗易感,是气虚了!

专家解释,由于小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新陈代谢较旺盛,容易出汗,若入睡后额部微微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若在安静状态下无故出汗,甚则大汗淋漓,这就属于病态了,中医称之为“自汗”,多见于5岁以下的幼儿。出汗部位常常以头部、身体为主,且患儿常伴随症状有面色萎黄无华,精神不振、气短懒言、食欲不振、手脚不温、畏冷喜暖、肌瘦软弱无力、大便清稀等。

中医认为自汗症主要因气虚卫外不固所致,卫气虚则固护的作用减弱,机体的津液就变成汗液从肌肤里面出来了。此外,卫气虚则不能固表,皮肤腠理疏松,外邪则容易侵入,故容易患感冒。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出汗过多会导致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流失和电解质失衡,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常出虚汗的孩子,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发育迟缓。所以,作为孩子的家长,孩子多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孩子自汗该怎么办呢?

孩子爱出汗且易感冒,是因气虚引起的,根据中医“虚则补之”的法则,调理气虚自汗应以益气固表为总治则,平时可以多吃黄芪、大枣、山药等补气食材,从而补益机体,改善气虚自汉、易感冒等症状;或服用中药补气名方——玉屏风散,可增强卫气,可以起到内部屏风的作用,对提高免疫力有非常明显的效果。玉屏风散属补益剂,方中黄芪甘温内可大补脾肺之气,外可固表止汗,特别适合于治疗肌表卫气不固导致的体虚自汗;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而散风御邪。三药合用,有益气固表,扶正祛邪之功,不仅对因气虚引起的容易疲劳乏力、易出汗、脸色发白、动则气短、头晕心悸等症状有良好的调理效果,而且能增强机体抵御外邪能力,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

德众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可放心给小孩服用。对于爱出汗,容易感冒,反复感冒的孩子,目前使用颗粒剂:1~3岁2.5g(半袋),每日2次;4~6岁5g(1袋),每日2次;6岁以上5g(1袋),每日3次;建议持续服用玉屏风颗粒1~2个月,效果更佳。

此外,父母应及时给爱出汗的孩子擦干身体,及时更换内衣、内裤。还有,给孩子补充足够水份,避免脱水而致使身体更加虚脱。孩子除了穿衣或盖被适量外,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切勿吃肥甘厚味、麻辣膨化等高热量食品,否则机体因虚弱不能及时代谢出去,熏蒸于外,而致多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爱出汗怎么办 孩子多汗 气虚

落枕转不过脖子好痛苦 中医6妙招巧缓解

落枕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病,一不小心落枕了,随便动动脖子都让我们痛苦难受,该如何缓解落枕症状,看中医出击,帮我们缓解落枕痛苦。详细>>

夏天宝宝易长痱子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和应对

夏天炎热的天气,最容易让婴幼儿长痱子,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孩子长痱子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今天,……详细>>

子宫肌瘤病因多 中医四妙方有助预防

子宫肌瘤,一种任何女性年龄段均可发病的良性肿瘤。是未生育、性生活失调、性情抑郁妇性的高发人群。下面我们看看子宫肌瘤有哪些预防措施?详细>>

夏季为何易拉肚子?中医分析夏季腹泻的原因

夏季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的肠胃病?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腹泻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外,日常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腹泻,比如饮食不当……详细>>

孕期消化不良可吃莲子 中医调理孕期常见身体小问题

孕期中准妈妈总会面临各种的身体小问题,吃药怕影响宝宝,抗又不是办法,不妨来看看中医的调理方法,放心且不会伤害到宝宝。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