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孕期消化不良可吃莲子 中医调理孕期常见身体小问题

2015-05-30 06: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中准妈妈总会面临各种的身体小问题,吃药怕影响宝宝,抗又不是办法,不妨来看看中医的调理方法,放心且不会伤害到宝宝。

常见孕期不适的中医调理方法

中医调理孕期不适有很多优势,因为很多中药本身就是植物,无毒、安全。常用的孕期不适调理方法有:

孕期便秘

中医一向主张药食同源,常用的药食两用的食物有蜂蜜,怀孕时大便干,根据体质可以选用蜂蜜来缓解大便干结的情况;

孕期大便溏稀

有些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可能遭遇消化不良的情况,这时可以选用山药、莲子等帮助消化;

孕期睡觉不好

可以选用大枣、枸杞子;脾胃虚弱的可以选用适量生姜。另外,孕期燥热可以选用菊花茶等。注意:孕期是千万不能吃山楂的,如含山楂类的果丹皮也是不能选用的。

孕期感冒

对于孕妇来说,还不能不防的一个小病就是感冒。病毒不仅会对刚刚形成的胚胎有损害作用,而且孕妈咪用药也很不方便,稍有不慎就会对胚胎产生不良影响。对孕期感冒来说,治疗胜于预防。

按摩动作1——揉搓鼻子

两手合掌,手指交缠,把发热的大拇指置于眉尖的印堂穴上,往下一直推至鼻子两侧的迎香穴,迎香穴距离鼻翼两侧1.5厘米。经常揉搓鼻子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对抗病菌侵入。

按摩动作2——揉搓迎香穴

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并且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

按摩动作3——按摩合谷穴

把手的拇指、食指并拢,肌肉最高点即是合谷穴。首先,用右手的拇指按压住左手的合谷穴,指压的同时并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转动按摩,然后再反方向进行转动按摩,这时会有酸麻胀感向手心扩散;接着,反过来以左手拇指按住右手指的合谷穴,按照上述的方法进行按摩,每次按摩64次。合谷穴具有清热解表、理气开窍的功效,经常按摩可以通经活血,疏风散邪,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按摩动作4——搓摩脸部

搓摩脸部时先将手掌搓热,每次做32次;然后两个手掌的指尖向上按住额头,再由上往下、沿着鼻子的两侧至下巴做搓摩,直到感觉到脸发热为止。揉搓脸部可以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疏通许多穴道和经脉,从而增强抵抗力。

按摩动作5——搓摩两耳

待脸部搓摩发热后,两个手掌的指尖由下巴沿脸颊两侧往上靠拢,到达耳部后用食指和拇指抓住耳垂轻轻往外拉,把耳垂拉红了也没有关系,每次做64次。耳朵部位集中了许多经脉和穴道,拉耳朵这个动作对于身体健康很有帮助,还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对抗感冒需要配合的其他策略:

服用复合微量元素,可以增强孕妈妈们的免疫力。孕期微量元素是不能缺少的,福之格多维多矿,含有12种微量元素,足以满足孕中期、孕晚期全面营养素的需要。它是经过四年论证,最终审批下来的,一个最新配方的好产品,比老配方的产品更安全。关爱健康,关注福之格。

注意事项:

按摩前注意洗净双手,指甲要剪短,最好每天早上和晚上各按摩一次。经常坚持做按摩,才能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

孕期妈妈面临各种身体小问题都不容忽视,根据以上做法做起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怎样进行中医调理?这4种中医疗法很管用!

消化不良在生活中属于比较常见的疾病,其实一般来讲并不严重,但是会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就有必要进行干预。而如果想要避免消化不良反复出现,或……详细>>

孕期呕吐太厉害 中医哪些方法可缓解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详细>>

中医调理儿科病有绝招?3种儿科病都可选择中医调理!

最让家长头痛心烦的莫过于儿童生病,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症状如发热、便秘和腹泻等。面对此问题无需着急……详细>>

妊娠期常见问题,中医怎么调理?内附食疗!

中医认为,女性在妊娠期脏腑、经络的阴血,下注冲任,以养胎元,因此在孕期整个机体易呈现“血感不足,气易偏盛”的特点。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伤害大 中医怎应对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不仅让人感到极其不舒服,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伤害。……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