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刮痧可降压 高血压患者最宜刮痧

2015-09-03 08:47: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加之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高血压的高发。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的严重的,而且会引发诸多的并发症。那么怎么治疗高血压呢?下面中医为大家说说治疗高血压的刮痧疗法。

  高血压患者最宜夏季刮痧

  刮痧具有调心气、活心血、降血压的作用。夏季通于心,人心气较盛,加之此时人“卫气外浮”,所以高血压患者适宜在夏季刮痧。

  刮痧除了用刮痧板、刮痧油外,还可在家就地取材,用蘸上白酒(40度左右)、切得比较方正的姜块来刮,因为从活血化淤的角度来考虑,姜块蘸酒刮痧最好。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刮痧的部位可以选择肩部和颈部,即风池穴(头后颈部两侧凹陷处)到肩井穴(肩部最高处)之间的区域。此外,人们还可以刮自己的两个肘窝和膝盖后侧的腘窝处。

  从形态来看,刮痧可分为若干层次,如皮肤颜色潮红、紫红以及略微渗血等。无论是哪种状态,人的皮肤上都可出现颜色较深的红点,这就是所谓的出痧。此时应该用姜块按压红点。但从安全角度考虑,大家刮痧顶多到皮肤颜色紫红就可以了。如果皮肤颜色潮红时就已经出痧,则不必继续深入了。

  刮痧疗法怎样取穴:

  (1)选穴风池、肩井、头后部及肩部,背部膀胱经、曲池、足三里、三阴交。

  (2)定位风池: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问的凹陷处。

  肩井:在肩上,当大椎穴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

  曲池: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调心气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刮痧注意哪些问题

刮痧具有调心气、活心血、降血压的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适宜刮痧。详细>>

哪些人不宜刮痧? 刮痧的最佳部位

中医刮痧的作用根据不同的刮痧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想要刮痧养生缓解不适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刮痧并不是人……详细>>

刮痧治疗落枕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项……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压 试试降压中药材

由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高血压已经成为都市最高发的疾病之一,发病率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而且越来越趋于年轻化。高血压患者一直在想……详细>>

刮痧能消除肿瘤?注意,这5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作为中国传统的医学技术,在中医治疗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在中医上认为刮痧可以调节阴阳、活血化瘀、通过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清……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