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有哪些导致便秘的原因 中医治疗便秘的三种方法

2016-12-22 08:22: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每周排便少于2—3次(所进食物的残渣在48小时内未能排出)就称为便秘,那么引起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有哪些导致便秘的原因

1、饮食中缺少粗纤维病因者

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无暇顾及均衡营养的摄取,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建议多吃些菜和粗粮。

2、久坐不动者

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便秘。建议经常泡服天然osli m草花茶等可以很好的排毒和促进肠道通畅。

3、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者

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议多休息。

4、饮水不足者

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饮水方式不正确,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建议多喝水,特别是早上起床后。

5、排便习惯不佳者

工作紧张忙碌,或早晨时间紧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常常忍着,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便秘。建议定时大便。

6、肠道有益菌不足病因者

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议用黄金双歧因子肠内增殖双歧杆菌,以防冶便秘。

中医治疗便秘的三种方法

腹式呼吸

双腿稍微分开,屈膝浅坐于椅子上,大腿与小腿保持90度直角,上身挺直,双肩放松,双手放在骨盆两侧。充分吸气后,用嘴巴缓缓呼气,头低下,肩胛骨向前收,胸廓内缩,腰背放松,腹部的气体排出体外而恢复扁平,同时带动骨盆,令双膝自然往内收。

耳朵按摩

对耳朵施力按摩30秒,能刺激身体的其他部位,令自主神经系统恢复平衡,同时分解体内的废物硬块。反手用拇指与食指掐着左右耳朵,然后轻轻施力,从后往前地以圆弧状扭动耳朵。同样的方式用拇指与食指掐着耳朵,向后轻轻拉扯耳朵,令耳朵充分拉伸,注意力度要适当,不要弄疼耳朵。

脚底按摩

双腿盘坐,将右脚脚背架在左边大腿上,右手扶着脚腕固定,一边深呼吸,一边用左手手掌轻擦脚底,令温度上升,刺激血液循环。左右各按摩30秒。调整自主神经系统,缓解寒症,加速新陈代谢的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中医治疗 便秘原因 便秘

中医治疗便秘的方法

取黄芪、蜂蜜、党参、白术、当归、甘草、枳壳、升麻、陈皮、柴胡适量,水煎服即可。这一剂方药具有很好的润肠作用,如果你属于大便干结的人群,那……详细>>

小儿便秘 中医治疗的方法

孩子便秘和成年人一样不仅感到不适还会影响到健康,如果孩子的排便出现的异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小儿便秘的中医治疗……详细>>

中医治疗婴幼儿便秘三方

婴幼儿便秘是小儿常见病和多发病,由于婴幼儿以母乳或奶粉为主食,饮食物中缺乏纤维素,对肠道运动的刺激少,加上婴幼儿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详细>>

中医如何巧妙治疗便秘 做好5点预防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便秘也是引起各种原因的因素之一。那么你知道怎么治疗便秘呢?中医认为,通泻大便并非单纯的对证疗法。有许多疾病往往……详细>>

中医治疗便秘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在生活中, 有一大部分人患有慢性便秘的,除了多喝水、吃粗粮来改善,中医治疗便秘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