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状 中医如何调理胃癌

2016-12-25 08:44:1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年朋友在为事业打拼,为家庭努力奋斗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身体健康呢?资料显示:我国小于30岁的胃癌患者有高达8%的发病率,即:每100个胃癌患者中,有7—8个是青年胃癌患者。那么胃癌的早期有哪些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部胀痛

腹部隐痛不适有时在青年人中很常见,所以许多人不当回事。只有腹痛很严重了,才会来医院就诊。此时多伴有幽门梗阻,病情已被延误。因此,长期上腹胀痛的患者最好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做胃镜。

2、乏力和贫血

贫血在一些饮食起居不规律、偏食的青年人中很常见,一些女性病人会认为贫血是月经量过多引起的,而懒得去医院就诊。但若用了治疗贫血的药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好转,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又有反复者,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3、经常呕吐

青年人呕吐会认为是胃口不佳,或吃坏了,多数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危险就隐藏在其中。反复呕吐的患者需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胃部病变。

4、腹部肿块

在腹部能够扪及肿块则表示肿瘤已不是早期。因此,一旦摸到腹部肿块应第一时间就诊。

5、胃癌家族史

父母或直系亲属,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中有胃癌病史者,需要引起重视。一旦发现上述症状,更应及时做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胃癌中医治疗偏方

1、保护肠胃。如果是使用放化疗的话,病人的肠胃反应会比较剧烈。有恶心呕吐、胃纳不振,腹痛腹泻。晚期胃癌的中医治疗常用降逆止呕,健牌和胃药物、如旋覆花、代赭石、陈应。姜竹茹、生姜、生白术、党参、山药、马梅等。亦可用香砂六君子汤、保和丸、山植丸及平胃散药。

2、防治骨髓抑制。化疗的副作用之一就是会对病人的骨髓有损伤,而中医就可以避免这一点。经临床及动物实验证明,晚期胃癌的中医治疗多种补气养血、滋肾健脾药物,有提升白细胞及血小板作用,如黄芪、党参、黄精、生熟地、女贞子、菟丝子、补骨脂、当归、鸡血藤、龟版胶、枸杞子、五味子、羊蹄根、水牛角、虎杖、升麻、仙鹤草、冬虫草、紫河车等。对化疗引起的骨髓反应有一定防治作用。

3、防止放疗反应。使用放疗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多的,比较常见的有:局部疼痛,口干大便秘结,甚至产生腰肌炎、血尿等,故晚期胃癌的中医治疗常用润燥、清热解毒之品,如银花、连翘、山豆根、射干、黄连、板兰根、丹皮、知母、沙参、小生地、玄参、麦冬、石斛、花粉、玉竹、女贞、早莲草、西洋参等。可取得一定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中医治疗 胃癌症状 胃癌

预防胃癌要做到哪些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胃癌

胃癌,常见癌症之一,那么胃癌怎么办呢?如何预防胃癌呢?预防胃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预防胃癌的4大注意。(1)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详细>>

胃癌如何自我诊断?中医治疗胃癌讲究辨证治疗

胃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肿,那么对于胃癌日常生活有哪些自我诊断方法呢?胃癌的早期警告信号:1、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或疼痛规律发生……详细>>

胃癌发生五大危险因素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详细>>

突然消瘦会是胃癌吗 适合胃癌患者的食疗方

胃癌是一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早期胃癌有哪些早期征兆呢?详细>>

中医药在胃癌治疗中的作用 远离胃癌注意3要点

胃癌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且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目前临床上,胃癌的治疗越来越重视综合治疗,以期发挥各疗法的优势。在我国,胃癌的综……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