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中医药在胃癌治疗中的作用 远离胃癌注意3要点

2016-10-02 08:31:5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且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目前临床上,胃癌的治疗越来越重视综合治疗,以期发挥各疗法的优势。在我国,胃癌的综合治疗中之所以中医药治疗占有一席之地,就是因为中医药具有独特的特色。在胃癌的治疗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都可以进行中医药治疗。

一、中医药与手术治疗相结合

手术治疗是目前胃癌的治疗最主要的手段,术前诊断和手术技术的进步,提高了手术的治疗效果。但术后的复发或转移仍是威胁患者生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手术治疗过程中也要重视综合治疗,重视保护机体抗癌功能。中医药在胃癌的术前、术后的运用有:1、调补手术损伤,促进康复,利于患者接收其它治疗;2、辅助术后治疗,以防治或减少复发、转移,延长生存时间;3、术前使用中医药,可以改善机体状况,增强体力,调理因其它疾病引起的肝肾功能障碍,以利于手术。

二、中医药与放射治疗相结合

放射治疗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同时也损伤正常的组织细胞,中医药辅助胃癌的放射治疗,有如下意义:

中医药减轻放疗副作用:中医认为放射线是热毒,热毒可以伤阴,伤气;热毒伤脾肺等脏腑。即:放疗既可以杀灭局部肿瘤细胞,但也伤正常组织细胞,中药可以减少或防止它的损伤作用。

中医药对放射治疗有一定的增效作用:中药黄芪、太子参、山药、桃仁等益气活血之剂,合并放射疗法,治疗胃癌,增加了放疗效果,延长了生存期。

三、中医药与化学治疗相结合

随着新的胃癌化疗药物不断出现,抗肿瘤药物的药理学、药效学的进展,化疗药物应用越来越广,中医药与化疗相结合在胃癌的综合治疗中所占比例最高,研究很广:

中医药提高化疗的效果:中医药配合全身化疗或介入化疗,对胃癌有增加缓解率的效果

减轻化疗副作用:化疗药物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对骨髓抑制、胃肠道不良反应,以及影响心脏、肝脏和肾脏功能。中医认为这是化疗药物伤人体气血、精津;伤五脏六腑功能所致,中医药可以减轻和改善这些副作用。

远离胃癌的三个饮食注意

1、腌制食物少吃

对腌菜要少吃,最好是不吃。因为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油炸食物

对烟熏和油煎食物要少吃,最好是不吃。主要就是因为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戒掉不良饮食习惯

及时的纠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倘若我们在饮食上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方法 胃癌中医药的作用 胃癌

胃癌发生五大危险因素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详细>>

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状 中医如何调理胃癌

青年朋友在为事业打拼,为家庭努力奋斗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的身体健康呢?资料显示:我国小于30岁的胃癌患者有高达8%的发病率,即:每10……详细>>

胃癌如何自我诊断?中医治疗胃癌讲究辨证治疗

胃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肿,那么对于胃癌日常生活有哪些自我诊断方法呢?胃癌的早期警告信号:1、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或疼痛规律发生……详细>>

预防胃癌要做到哪些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胃癌

胃癌,常见癌症之一,那么胃癌怎么办呢?如何预防胃癌呢?预防胃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预防胃癌的4大注意。(1)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详细>>

细菌感染可引起胃癌 中医辨证来治疗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