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儿童感冒后怎么调理 食疗验方缓解孩子感冒

2016-12-23 08:40: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儿童感冒后都不注意护理,所以容易再次复发,大人们应该怎么护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啊。

儿童感冒后怎么调理

合理休息,保证睡眠

适当增加患儿的睡眠,能有效减少疲劳,增加身体的抗病能力,这样就能较快地控制病情发展。

正确饮食,多素少荤

给孩子吃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补充足够的水分。生病时,胃酸分泌减少,会使患儿消化不良,这时一定要少吃荤和油腻的食物,要给小孩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如:乳制品、豆制品、鱼、蔬菜、粥和面条等,还可以吃些水果。同时,要让小孩多喝水,尤其是孩子发烧出汗体液消耗多,更要多喝些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并协助带走体内的热量。另外,发热的孩子不宜吃鸡蛋。

注意通风,衣着适当

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在空调房内,也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

感冒发热时,衣着被褥也要适宜

不要在孩子高热时给他穿得过多,盖得过厚、过严。这样不易散热,反而还会使体温增高。出汗退热时,捂得太多会使小孩出汗多,易造成水分流失过多,从而引起虚脱。发热时,穿衣一定要适当,睡觉时不要穿得过多以免起床后着凉,盖的被褥可以比平时多些,但不能太多。

观察病情,及时处理

在家休养时,父母在遵医嘱按时给孩子吃药、打针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小孩的病情发展,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如果孩子高热持续不断,有烦躁不安、嗜睡、咳嗽、气急、惊厥等情况,父母要考虑是否有肺炎、喉炎、中耳炎等合并症的发生。最好及时送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儿童感冒食疗验方

(1)葱豉汤。葱白2根,豆豉1克。清水一碗,入豆豉煮沸约3分钟后,再入葱白出锅。趁热服。服后盖被取微汗。

(2)姜葱红糖饮。生姜5~10克,葱白3~5根,红糖适量。三味煎沸约5分钟,取液趁热频饮,服后卧床盖被取微汗出。上两方用于风寒感冒。

(3)双花饮。银花20克,山楂5克,蜂蜜20克。将银花、山楂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水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入杯内,再入水煎沸一次,将两次药液合并,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随时饮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儿童感冒治疗的五大误区 推荐5道食疗方治疗感冒

儿童感冒,儿童感冒怎么办呢?儿童感冒要如何治疗呢?治疗儿童感冒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感冒治疗的五大误区。详细>>

食疗方介绍 儿童感冒咳嗽食疗方

在现实生活中,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但是呢,很多新手爸妈就会十分担心宝宝感冒咳嗽。那么,而除了吃药以外,宝宝感冒咳……详细>>

秋季防治儿童感冒的五个方法 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

换季的季节比较容易的感冒,那么秋季儿童要如何预防感冒呢?秋季预防儿童感冒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预防儿童感冒的五个方法。详细>>

十大措施预防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食疗验方推荐

孩子患感冒哭闹不安,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是使父母头疼的一个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工作,使孩子不感冒或减少感冒。详细>>

秋冬易感冒着凉 风寒感冒9大食疗方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较大,一旦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着凉感冒。那么,秋季感冒频发该如何应对呢?秋季易患风寒感冒又该如何治疗呢?下面给您介绍秋季风……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