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气虚质防感冒 冬季要保”三暖”

2016-12-12 13: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抗寒能力下降,尤其是容易出现气短懒言、乏力困倦、自汗等症状的气虚质人群,他们一吹冷风就容易喷嚏不断,进而鼻塞流清涕、感冒、发低烧等等。因此这类人要想平安过冬,防寒保暖至关重要。下面为气虚质人群具体介绍一下冬天要如何保暖和进补吧。

气虚体质冬季保三暖:头暖、背暖、脚暖

头部。头部由于暴露在外面,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因此冬天出门,戴一顶温暖、舒适的帽子保暖头部是很必要的,并且最好能盖住耳朵。

背部。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人一身之表,又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所以,一旦受寒,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出现上感或陈疾复发、加重等现象。因此,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但是,背部保暖也不要过度,如果因为穿得太多而使背部出汗多,容易因背部湿凉而受风,引起感冒。除了加件背心、马夹,背部冬季保暖的要诀是晒太阳。

足部。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底生”,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因此冬季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保持鞋袜干燥、温暖,多活动脚部以保持局部血液循环,临睡前用温水泡脚等等,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饮食宜温补 服玉屏风补气固表

冬季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方法,据中医养生专家介绍,适当服用温补之品,调整腑脏功能,可以为明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冬天气温寒冷,乏力困倦、容易出汗的气虚体质难以耐受寒冷,因此这类人饮食上应多吃健脾益气的食物,如糯米、大枣、扁豆、、桂圆、山药、胡萝卜等。

此外,冬季寒气逼人,容易损伤人体阳气,使机体感受风寒邪气从而致感冒生病,尤其是气虚体质。因而,预防关键在于提高自身正气,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古人云:“冬至玉屏风”,我国古时便有中医扶正固表的经典名方—玉屏风散,用于提升正气,防感外界风寒邪气。玉屏风散源于元代危亦林所著《世医得效方》,由黄芪、防风、3味药材组成。方中黄芪补气固表、补肺脾之气,白术健脾祛湿,防风祛风解表。玉屏风散从根本上提高自身正气,就像是给体质虚弱的人加了一面结实坚固的挡风墙,使外邪无法侵入,从而减少患病几率。

目前,经过现代药剂提炼技术,德众玉屏风以颗粒制剂面世,袋泡工艺,省去煲制中药的时间,让服用更加方便,且玉屏风颗粒的药性温和,不伤脾胃,老人、小孩都可放心服用。中医专家们提醒,老人、小孩、女性等气虚易感患者,建议按疗程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可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复发,预防效果更佳。

冬季作息时间应“早睡晚起”,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能躲避严寒,求其温暖。此外,锻炼也必不可少,可选择上午、下午中日照充足的时侯,选择一些柔和的运动,例如太极拳、慢跑等,让自己有一个更健康的强壮的身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保暖 气虚护理 气虚

油炸食物竞易引起性早熟 中医如何防治小儿性早熟

性早熟一般表现为,女孩乳房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月经来潮;男孩阴茎、睾丸增大,有阴茎勃起,甚则射精,且有面部痤疮以及声音变粗。男孩、女孩……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中暑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详细>>

卵巢早衰与6因素相关 应该如何防治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加,卵巢早衰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了,而且在一些职场白领当中特别的普遍,而且卵巢早衰的发病年龄也是逐渐的低龄……详细>>

出现5症状当心乳腺增生 中医按摩教你来预防

很多美眉们都被乳房疾病所困扰着,乳腺增生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总称。乳腺增生……详细>>

中医偏方有效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如干燥、发痒、灼热、微痛及异物感,一般无疼痛,全身症状不明显,查咽部呈暗红色,有颗……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