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今日小雪 养肾应按摩太溪穴

2016-11-22 08:27:2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小雪节气,在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养生呢?小雪节气开始后,就要开始注意保暖,出门要戴帽子。同时,小雪后养肾可以按摩太溪穴。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小雪节气要如何养生吧。

小雪节气的由来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小雪”时值阳历11月下半月,农历十月下半月。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那么,小雪节气要怎样养生呢?

小雪节气的日常起居

衣服不能太紧。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头戴帽,不易寒。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另外,头上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小雪节气养肾按摩太溪穴

“太溪穴”是肾经上的原穴,原穴是指源头,生命的原动力。每天只要坚持揉按刺激“太溪穴”,就能够调动起生命的原动力,气血才会上达于面,下行于足。

同时,因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对该养护的脏器也应不同对待。

在这里所说的空间是指人体和自然空间存在共性,即“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肾与自然界各气相应,冬天是藏精固精的良好时机,应季养护肾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在冬季养肾的原因。

揉按“太溪穴”最佳时间是在每晚上9点,一次按30下。在按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的感觉,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防治因冬季气候所引起的常见病症。

小雪节气养生,别忘了以上方法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如何养生 小雪怎么养生 小雪养生

今日小雪 中医养生方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在冬天的节气里养生不仅要做好保暖工作,还需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那么,在小雪节气的此时应该怎样养生最好呢?今天,不……详细>>

这两种病在小雪时节最高发 中医来推荐实用养生方

今天就是小雪了,打开天气预报,你就会看到举国上下终于齐齐进入了冬天,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没有一块地方落下了。这真是一派祥和美好的画面啊。……详细>>

小雪节气后吃什么最合时宜?这几个家常小菜进补效果佳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为了能够适应寒冷冬季的变化,一定要摄入足够的热量才能够抵御寒凉。因为受到寒冷天气的刺激会增加尿液,身体中的钙、钠、……详细>>

今日谷雨 日常养生小妙招

今天是春季节气的谷雨,在这个时候雨水也会越来越多,应该怎样养生保健呢?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要多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节,这样才能够更有效的保证身……详细>>

今日小暑 详解中医小暑养生的细则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到了这个时候天气就开始进入三伏天,会越来越热。那么,我们的日常养生保健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