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营养不均衡引发孩子磨牙 磨牙对宝宝有何影响

2016-09-19 08:47:2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觉磨牙是肚子有蛔虫,还是营养不良?孩子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来看看孩子睡觉磨牙的5个原因。

孩子磨牙的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也会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解决方法:及时为孩子驱虫。

2、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前吃太多食物,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睡觉时也会磨牙。

解决方法:睡前不宜给孩子吃不消化的食物或吃过多零食。

3、精神紧张

白天受父母或幼儿园老师训斥,或睡前过于激动,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做咀嚼动作。

解决方法: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4、营养不均衡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营养摄入不全面均衡,长期以往,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不自主收缩,就产生磨牙。

解决方法: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

5、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或患了佝偻病等,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

解决方法:请口腔科医生检查是否有牙齿咬合不良,如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可以减少磨牙。

磨牙的危害

1、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有的时候,宝宝的潜意识能感觉到自己在磨牙,很容易睡得不踏实。

2、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牙齿与牙齿之间直接摩擦,会对牙齿面层的牙釉质造成很大的伤害,牙齿可能会变的敏感、脆弱,继而发生牙龈炎、牙龈萎缩等症状,在其保护下的牙本质也将被损伤。磨牙的性质和咀嚼时牙齿的咬合不同,后者上下牙齿之间有食物和唾液起润滑和缓冲的作用,而不是像前者一样的干磨牙。

3、引起牙齿的移位或者松动,咀嚼肌也会变得粗大,长此以往,宝宝的脸型极有可能发生变化,影响面容的美观程度。

4、宝宝的情绪会受到影响。长期磨牙会让咀嚼肌一直处于疲惫状态,久而久之腮帮会觉得酸胀,太阳穴亦有突出感,头也会变得很疼。这样一来宝宝会觉得十分不舒适,情绪和心情自然会变的比较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的危害 孩子磨牙的原因 孩子睡觉磨牙

宝宝经常夜间磨牙 中药食疗治疗磨牙

宝宝经常磨牙怎么办?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扰,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磨牙,让妈妈们很担心宝宝的身体状态,特别是牙齿发育。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医告……详细>>

成人磨牙的危害大? 4个小偏方帮你来解决磨牙!

平时工作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抑郁焦虑状态下,内分泌紊乱,肠胃道不好,生活不规律,身体过度疲劳,身体缺乏微量元素等,都会导致睡觉磨牙……详细>>

宝宝经常磨牙有这些危害 中医4个食疗帮你来调理

宝宝经常磨牙怎么办?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扰,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磨牙,让妈妈们很担心宝宝的身体状态,特别是牙齿发育。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医告……详细>>

磨牙危害大 小孩磨牙五大原因

夜间磨牙是儿童常见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夜间睡觉会磨牙?如何治疗儿童夜间磨牙?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胃溃疡对身体有何影响 常见的食疗方有哪些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这是很多胃溃疡患者都想知道的事情。其实,胃溃疡最坏的结果就是患上胃癌。因此,我们患者一定要慎重对待。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