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会有哪些“痛”?饮食疗法缓解病痛

2016-09-23 08:11:51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病,这种病属于风湿病范畴,它对身体其他部位也会有影响,比如眼部、肺部、肾脏,那么,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有什么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症状

1、强直性脊柱炎典型症状表现:为腰背痛、晨僵、腰椎各方向活动受限和胸廓活动度减少。腰椎和胸廓活动度降低早期多为附着点炎引起,对非甾体抗炎药反应良好。

后期为脊柱强直所致,对治疗反应不大。随着病情进展,整个脊柱可自下而上发生强直。先是腰椎前凸消失,进而呈驼背畸形、颈椎活动受限。胸肋连结融合胸廓变硬,呼吸靠隔肌运动。

2、在强直性脊柱炎中期,主要有下背部或腰骶部疼痛;腰脊晨起僵硬;自腰骶部上升性向上蔓延性疼痛加剧;脊柱活动受限僵硬;疲劳、乏力、气短、面色淡白、消瘦、拍骨盆正位片表现位骶髂关节部骨缘模糊不清,尤其发生在髂骨一侧,并伴有关节两侧的斑点状硬化骨形成。

3、强直性脊柱炎晚期症状和其体征:常伴严重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颈椎骨折常可致死。强直性脊柱炎常见体征为骶髂关节压病,脊柱前屈、后伸、侧弯和转动受限,胸廓活动度减低,枕墙距》0等。

强直性脊柱炎饮食疗法

一、豆类: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可以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可治疗风湿疼痛,用黑豆炒至半焦加入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有胃炎者慎用。

二、辛热食品:能抗风湿祛寒邪,如辣椒、葱、花椒、大料、茴香、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可预防肠道感染和病毒感染。冬季适当服姜汤以湿胃散寒。须视病情而定。

三、果实食品: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腰膝无力极为有益。强直性脊柱炎是由于肾虚引起的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可生食、熟食,久服必强筋、健骨、补肾。将板栗捣烂敷患处可治筋骨肿痛;新鲜栗叶捣烂外敷,也能减轻肌肉、关节、皮肤的炎症。

四、青梅有生津止渴、涩肠止痢的作用,对腹泻患者有益,凡风湿骨痛、腰痛、关节痛均可用青梅擦患处,可止痛活血。乌梅是梅的干燥或未成熟的果实,对风湿痛有卓效,乌梅酸干可剑阴,酸归肝经,肝得滋养,对关节、筋骨疼痛、拘挛有缓解作用。桑椹滋阴补血、樱桃也可治风湿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背痛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您是否正值青壮年而经常出现腰背疼痛?如果有的话,您可能会认为是腰肌劳损,涂一涂活络油、贴一贴止痛膏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症状反复,并且您或您……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物理疗法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大家都不再陌生了,近年来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生活上的不注意不规律,很多人都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对人们的健康危……详细>>

牙神经痛的饮食疗法

神经痛是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并放射至该神经支配范围内的疼痛、病变部位可在神经根、神经丛或神经干。有的神经痛,可随咳嗽、打喷嚏和用力时激发或加……详细>>

流感的饮食疗法

薄荷饮。银花30g,罗汉果3g,鲜芦根60g,大枣10枚,薄荷10g。先将前四味药煮沸15分钟,再加薄荷煮3分钟,也可加冰糖适量,饮其滤……详细>>

近视眼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近视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肉类、牛肉、肝类等含锌……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