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服用避孕药也会引致胆结石?胆结石有哪些表现

2016-09-09 07:44:48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是消化道常见的疾病,有些人群患上胆结石的几率比较高,那么,哪些人容易患胆结石呢?

哪些人最容易生胆结石?

1、饮食不规律的人

由于工作节奏加快,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生活无规律。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尤其是白领阶层,由于工作紧张,饮食无规律或经常不吃早餐,久而久之,会导致内脏神经紊乱,胆囊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导致胆汁淤积。

2、吃得过肥过甜的人

平时高糖、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摄入增加,过多的糖转化为脂肪,容易导致发胖,增加形成胆结石的危险性。高脂肪饮食,尤其是摄入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脑、肝、肾及蛋黄等,容易导致血液和胆汁中胆固醇浓度升高,易形成胆石。

3、常吃不洁生食的人

容易感染寄生虫。平时最常见的蛔虫,钻入胆管后,大量产卵,有的很快死掉,腐烂变黑成残体。残体和虫卵受胆道运动影响和胆汁流动的作用,自然排入肠道,但有的也可存留在胆道里,逐渐形成胆结石的核心。

4、服用避孕药的人

女性尤其是多次妊娠、长期服用避孕药或绝经后用雌激素类药物治疗的妇女,患胆石症较多。因为她们体内雌激素的变化直接影响肝脏的酶系统,使肝细胞分泌的胆汁中胆酸盐含量减少,胆固醇含量增加;还能干扰胆囊收缩功能,胆汁排放受阻,胆汁淤积,促使胆石形成。

5、肥胖的人

肥胖者体内胆固醇代谢率较高,胆汁内胆固醇含量增多,因而容易析出形成结石。爱静不爱动者也容易使胆汁慢性淤积而形成结石。

6、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

几乎所有肝内胆管结石的患者都有胆道感染。胆道反复感染,胆道组织的抗损伤能力下降,胆管上皮再生不良,胆管狭窄的发生率增加,易导致胆汁停滞和形成结石。另外患有糖尿病、肾炎、甲状腺功能减退、溶血性疾病等疾病患者容易形成胆固醇结石。

胆结石的四大症状特点

1、胆绞痛或上腹痛,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常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重者表现为绞痛,胆绞痛多在改变体位,身体颠簸后诱发,疼痛常放射到腹部其他部位或背部,肩胛区及右肩头,疼痛可因进食而加重,多于夜间发作。大约有75%的有症状结石患者因发作胆绞痛而就医。

2、畏冷及发热,当并发急性胆囊炎时,常可见畏冷,发热,当胆囊积水继发细菌感染形成胆囊积脓或坏疽穿孔时,冷战高热更为明显。老年胆结石患者高热往往还会发生神志模糊,精神症状,呼吸急促,低氧血症,心肌缺血性改变。

3、消化道症状,大多数胆结石患者会出现过度嗳气,腹部膨胀,餐后饱胀及早饱,烧心等消化道的症状。在胆绞痛时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呕吐后胆绞痛会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4、黄疸,大部分胆结石患者在腹痛,冷战,高热后的12至24小时内出现黄疸的症状,黄疸严重者常伴皮肤瘙痒,尿呈浓茶色,粪便呈浅色或陶土色,随结石移动而排进十二指肠后,黄疸在1 周左右缓解,因此黄疸呈间歇性出现或者表现时深时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症状 胆结石易患人群 胆结石

胆结石是怎么来的? 胆结石能食疗吗?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相信大家对于胆结石这个疾病一定不会陌生吧,因为胆结石是外科常见疾病中的一种,而且也是人们的好发疾病,但是大家都知道这……详细>>

胆结石吃什么食物好呢?中医帮你来选择!

但结石一般会发生在中年女性身上,因为他们的体力劳动以及运动很少长时间下去会下降胆囊肌的收缩力,延迟了胆汁的排空,容易造成胆汁的淤积,另外……详细>>

这6种人最易生胆结石 中医偏方如何应对?

胆结石是消化道常见的疾病,有些人群患上胆结石的几率比较高,那么,哪些人容易患胆结石呢?详细>>

鸡内金是胆结石的“克星” 这类人还是少吃为妙

现在随着社会生活方式和周围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所以越来越多的疾病发病率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得各种各样的疾病,一些……详细>>

工作太忙总是不吃早餐?小心胆结石“盯”上你

胆结石顾名思义即长在胆道系统内的结石,它硬如石头,结石反复刺激可引起炎症及胆道梗阻,从而出现腹痛、发烧、黄疸等症状,属于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