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枣6大养生吃法效果好 这些人却不能吃红枣

2016-08-15 08: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是很好的补血食物,吃红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胆固醇,但是当吃红枣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它的功效,下面介绍红枣6大养生吃法,让营养翻倍。

1、红枣菊花粥

材料:红枣50克、粳米100克、菊花15克,

做法:上述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调味食用。

2、红枣茶

材料:红枣12颗;茶叶8克;红糖适量。

做法:1、将红枣与茶叶放入锅中,加入清水与红糖煮到红枣熟软;2、把茶叶过虑掉,饮煮好的茶汁即可。

功效:补血,健脾胃。

3、红枣木耳汤

材料:红枣10枚,黑木耳1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约2小时后捞出,剔去枣核。黑木耳用清水泡发,摘洗干净。把红枣、黑木耳放入汤盆内,加入适量清水、冰糖,上笼蒸约1小时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餐后各服一次,可以补虚养血。

功效:适用于血虚面色苍白、心慌心惊及贫血者食用。无病者食之,可起到养血强壮的保健作用。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形瘦。

注意:湿痰及积滞者不宜多食。

4、七锦糯米粥

原料:500克糯米、30克桂圆干、120克红糖、60克冬瓜糖、15克黑芝麻、15克白芝麻、30克大枣、30克银耳。

做法:先将桂圆去壳,红枣洗干净去核,银耳发透后去杂质,糯米淘干净后放入锅内,然后加入大枣、桂圆肉、银耳、冬瓜糖以及适量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放入芝麻、红糖,煮成粥即可。

5、羊乳红枣粥

原料:300毫升羊乳、15个红枣、250克粳米、30克生晒参、30克冰糖。

做法:先将生晒参切成片、红枣去核,然后将粳米、生晒参、红枣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用旺火煮30分钟,再倒入羊乳煮片刻即成粥。

6、芝麻龙眼粥

原料:30克白芝麻、90克龙眼、80克大红枣、500克糯米、适量红糖。

做法:先将龙眼与红枣去核,洗干净备用,然后将淘干净的糯米放入锅内,加入红枣、龙眼肉、白芝麻、适量清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加入红糖,煮至黏稠即可。

四类人却不宜吃红枣

痰湿偏盛者

这样的人常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食欲不振,平时常感觉胃部胀满,严重者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这种体质的人更适合吃薏仁、红小豆、山药、丝瓜等健脾利湿的食物。

爱上火的人

这类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若大量食用,犹如火上浇油。

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若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的性质常常会导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恢复。

糖尿病患者

大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红枣人群 红枣养生吃法 红枣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红枣的禁忌有哪些?

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可以缓解失眠、烦躁、气血不和、手脚冰凉、脸色苍白、痛经、抵抗力下降的人群,红枣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详细>>

常吃红枣能美容养颜? 经常吃红枣会给你带来4大惊喜!

红枣的价格低廉,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食品,而且它的营养成分比较高,合理食用的话,还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红枣可以用来煮粥喝,也可以用来泡……详细>>

红枣养生价值高? 不能盲目食用红枣进补

红枣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营养物质,很多人都知道红枣有补血的效果,对于贫血的人来说,经常吃红枣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而红枣除了补血,还有很多其他的……详细>>

红枣有什么养生功效? 常吃红枣有哪些作用?

红枣是一种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糖类物质、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以及三萜类化合物和环磷酸腺甙等有益成……详细>>

正确吃红枣才能发挥其功效 6种健康吃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红枣具有双补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只要坚持吃不仅仅能够美容养颜,也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同吃红枣的方法功效……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