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红糖温补调经作用佳 详解红糖有哪些好的饮用方法

2016-07-11 07:57:22      家庭医生在线

红糖是常见的糖,它是甘蔗的成品糖,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红糖的7大功效。

红糖的功效

1、温补作用

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2、外敷排毒滋润

红糖水也能用于外敷,同样具有排毒滋润的功效,老一辈的人大多经历过小孩子被蜜蜂蛰了,伤口又红又肿,疼痛难耐,此时父母会取少许浓度较高的红糖水涂抹于红肿处,一会儿疼痛就能减轻,红肿也会逐渐消退。

3、调顺月经

红糖水对妇女月经顺畅也有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经后若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

不适症状较重时则可在晚餐前再加饮一杯,持续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

4、补充能量

孕妇产后失血多,体力和能量消耗大,在产后的7~10天中若喝一些红糖水,能补充能量、增加血容量,有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且对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恶露的排出以及乳汁分泌等,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5、美容祛斑

近年,日本研究人员从中国古方及日本江户时代歌姬常用的“红糖排毒美白疗法”中得到启发,对红糖的天然成分及药理进行分析,发现从红糖中提炼的天然成分用在美白功效方面比时下流行的激光祛斑、果酸、祛斑等方法更具安全性,疗效更彻底。

6、缓解皮肤瘙痒

春季经常干燥而引起皮肤瘙痒,也可用红糖水洗擦、清洁,可有效地减轻干痒的感觉。

7、有利于新陈代谢

红糖中含有的特殊成分“糖蜜”,具有强力的“解毒”功效,能将过量的黑色素从真皮层中导出,通过全身的淋巴组织排出体外,从源头阻止黑色素的生成。

红糖的6种饮用方法

1、生姜红糖茶

做法: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能有效缓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经痛苦。

2、红糖药豆汤

做法:药赤小豆30克,丹参12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吃豆喝汤,坚持一段时间,可使肤色滋润。

3、浓茶红糖饮

做法: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功能清热。

4、绿豆薏仁红糖水

做法:绿豆50克,红糖少许调味,生薏仁25克。绿豆洗净,加入生薏仁,煲水3至5碗,将好时下红糖,代茶,每餐后饮。有清热利湿、解暑退烧、助食欲等作用。

5、生姜红糖水

做法:将一块洗净的生姜切成极细的丝,置于加了水的小锅中,大火烧开后,加入红糖,再改以文火煨上几分钟,待姜汁溶入糖水中,便大功告成。

6、山楂红糖饮

做法: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饮用方法 喝红糖水有什么好处 红糖

红糖怎么吃补脾胃? 红糖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红糖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但感觉到腹部疼痛、感冒发烧时可以使用红糖煮水,可以缓解疼痛的症状,红糖有很多的疗效是让你意想不到的。详细>>

女性喝红糖水有4大好处 教你如何对症食用红糖

红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糖类,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水具有保健脾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冬季养生,那喝红糖水……详细>>

喝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喝红糖水的5大养生功效你了解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对于身体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特殊时期喝一些红糖水,还可以缓解痛经。在我们的生活里红糖被广泛所应用,不但可以烹饪一些美……详细>>

小小红糖功效多 教你自制6款红糖汤饮

红糖是常见的糖,它是甘蔗的成品糖,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红糖的7大功效。详细>>

红糖可补虚补气血 6招教你买到好糖

红糖是我们生活常见的食品之一,它常常用于缓解女性月经期疼痛症状,那么除了这个它还有哪些功效呢?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