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绞股蓝可清热解毒 详解中药绞股蓝功效及禁忌

2016-06-13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绞股蓝是应用非常广泛的一味中药,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人用绞股蓝泡水喝,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但是绞股蓝的功效有哪些,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绞股蓝的功效

绞股蓝,味苦酸,性偏寒,以农历七八月采收为宜。其主要功效为养心健脾,益气和血,清热解毒,祛痰化瘀。民间有“北有长白参,南有绞股蓝”之称,将绞股蓝与人参的功效相提并论,可见绞股蓝的作用绝非一般。

用绞股蓝与灵芝搭配煮水或泡茶喝,可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症。有保肝解毒、降血压、降血脂血糖的功效。

绞股蓝是一味解药,同时也可能成为一味毒药,服药不当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其它的症状出现,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头晕眼花等。因此,在服用绞股蓝时一定要考虑其副作用。

绞股蓝泡水喝的禁忌

中医方面认为,绞股蓝性寒并且无毒,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很好的消炎解毒以及祛痰止咳的作用的。很多地方喜欢将绞股蓝泡茶在夏天的时候服用,能够很好的避免中暑。可以每天用大约3克左右的绞股蓝用开水冲泡三次左右服用,大约十天一个疗程,能够很好的治疗中老年慢性气管炎以及咳嗽痰多含有中暑等等毛病,一般情况都是没有副作用的。

虽然我们说绞股蓝无毒,服用之后也没有多大的副作用,同时也不会令人出现上瘾的情况。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有些患者在服用之后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情况,例如头晕眼花还有腹胀腹泻以及拉肚子或者是恶心想吐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这些不适应的情况,建议最好能够立即停止,然后请教专业的医生或者是专家,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确保身体的健康。另外,一些正在怀孕的女性或者是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能够远离绞股蓝,避免造成对胎儿以及孕妇的安全危害。

绞股蓝泡水喝的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的就是绞股蓝泡水喝的水,一定要选择用开水进行冲泡,并且和水的比例应该控制在1比60左右,这样出来的绞股蓝茶效果才是更好的。这主要是由于高温的水能够有效的帮助绞股蓝中的有效物质分解,更好的滋补身体健康。

其次,冲泡绞股蓝茶的时候不需要进行洗茶。在我们平时泡茶的时候洗茶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序,这样能够令我们在品茶的时候更加好的品出茶中的美味。但是,在冲泡绞股蓝茶的时候千万别有这道工序,因为这样就会浪费冲泡出来的有效物质。如果你一定要进行洗茶,那么最好用冷水进行冲洗。

第三,绞股蓝冲泡一次之后不能够扔掉,最少也要冲泡四次以上,因为一次并不能够充分的利用其中所含有的有效物质。特别是冲泡龙须茶的时候,原本味道就是比较淡的,并不是说已经没用的,千万不能够一次之后就扔掉。

第四,绞股蓝属于凉性的,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最好不要将绞股蓝茶和凉性的食物一起服用,例如决明子、荷叶以及菊花等等,这些不仅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

第五,注意别服用变质的绞股蓝茶。在日常进行绞股蓝泡水喝的时候,一定要坚持现泡现喝的原则,千万不能够隔夜服用,否则很容易导致变质,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更加有可能。

如何简单地辨识绞股蓝的质量

绞股蓝的来源较为复杂,但用于药用或食用的股蓝通常只有3种:三叶绞股蓝(复叶由3片小叶构成)、五叶绞股蓝以及七叶绞股蓝。不同的品种来源、不同的产地以及不同的采收加工方法导致绞股蓝成品在性状和品质上有诸多差异。

1、看质地 质佳者须细叶嫩;质差者茎老叶粗,甚者藤叶长连。

2、查品种 有研究表明,七叶绞股蓝,其皂苷的含量是普通五叶绞股蓝的5-10倍,三叶绞股蓝的皂苷含量相对较低,故其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以七叶绞股蓝为最佳,五叶者次之,三叶者最差。

3、尝味道 绞股蓝有苦有甜,这与品种无关。苦味绞股蓝性偏寒,不适合长期服用;甘味绞股蓝性平、凉,且皂苷含量高,滋补作用强,故一般认为味甘者质佳。

4、辨真伪 绞股蓝的常见伪品是葡萄科植物乌蔹莓,它与5叶绞股蓝的形状极为相似。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一是茎表面的颜色,正品多为灰绿色,伪品多带紫红色或暗棕红色,尤其是茎节处;二是茎卷须着生的位置,绞股蓝的茎卷须着生于叶腋,乌蔹莓的茎卷须与叶对生;三是口尝,绞股蓝有的味苦,有的味甜,还有的味苦回甜,乌蔹莓则味苦带酸,微涩。

绞股蓝泡水喝有很多注意事项,在饮用时可要注意起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绞股蓝的食用禁忌 绞股蓝的功效 绞股蓝

绞股蓝:清热解毒 益气补虚

绞股蓝,又称为“七叶胆”、“五叶参”,是一味药食两用的中药,历史悠久,早在明代的《救荒本草》中已有记载。绞股蓝还有“南方人参”之称,民间……详细>>

绞股蓝有哪些功效?绞股蓝泡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绞股蓝属于一种珍贵的中草药,养生效果是非常好的又被称为长寿药草,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我们可以使用绞股蓝泡茶,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的功效……详细>>

绞股蓝泡水有哪些好处? 怎么搭配效果会更好!

绞股蓝能归肺经、肾经和脾经,具有化痰止咳和益气健脾效果,而且能清热解毒,能辅助治疗肝细胞减少症、气虚乏力以及病毒性肝炎,不妨来了解一下喝……详细>>

喝绞股蓝降压茶的注意事项

绞股蓝茶不同于传统茶。第一次泡的茶中有大量的气泡外冒,这个气泡便是绞股蓝的有效成分——皂甙,常饮有益健康,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物

随着温度的转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极易引发人的咽喉不适及咳嗽不止,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日常生活中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