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工作太累 中医教白领如何抗疲劳

2016-05-1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白领每天面对繁重的工作,一天下来就是一个字:累。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疲劳。该如何缓解白领疲劳,从多方面开始着手吧。

白领抗疲劳饮食注意原则

1、饮食平衡是关键

平衡的饮食肯定是多样化的,这样才可以避免营养不良引起的身体虚弱。以下规则需要遵守:每餐一个水果;每天两次蔬菜;食用含有电淀粉的食物,但不要过量;每天一次肉、鱼或者蛋;最后还有每餐必不可少的奶制品。

2、适当补充糖分和碳水化合物

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们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

最为有利的是复合糖,因为它不会很快被身体消耗,可以常时间补充能量。以下食品都含有丰富的复合糖:面点、米饭、面包、干菜等。不过,没有必要每餐都食用,一天一次就足够了。

3、牛奶很重要

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

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它的色氨酸可以促使形成5—羟基色胺,这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解睡眠。

4、干果是能量补充剂

在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之后,可以嚼一些干果或果干等,能快速补充体力。所以应常在书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以备不时之需。

5、水果,提供维生素

大脑正常工作需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对于维持人体的智力和体力尤为重要。叶酸是人体生长发育以及神经系统运行所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绿色带叶蔬菜、甜瓜和草莓中叶酸的含量最高。维生素C有助于保持认识活动的有效进行。维生素C含量多的蔬菜和水果有番石榴、香芹、甜椒、猕猴桃、草莓和橙子等。所以每天保证要吃1~2 个水果、500克的蔬菜。

维生素C的抗疲劳功效是众所周知的,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猕猴桃、柑橘类水果,红色水果,色彩鲜艳的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6、铁的吸收不容忽视

许多女性都不喜欢吃红肉,然而,红肉所含的铁是红细胞的基本成分,可以保证向身体的所有器官供氧。缺铁会导致贫血,表现为极度疲乏。铁的最好来源是血肠,肝,红肉类,乳鸽,贻贝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抗疲劳

1、晒太阳

使用方法:专家指出,每天晒太阳10分钟,能使人体增加有益健康的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使我们改善情绪和睡眠,能有效的减少不良的睡眠质量和情绪对疲劳的影响。还可以通过改善夜间睡眠质量的血清素水平,从而提高精神。

2、轻拍头

使用方法:头昏欲睡,出现疲劳感的时候,用手指头尖端轻轻的拍打头部,先轻拍头顶,再拍后脑勺的左右两个区。轻拍之后,能起到提神作用。切记,要轻拍,如果用力的拍,可能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3、冷水洗脸

使用方法:冷水能使人身体产生应激反应,能刺激大脑。冷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对皮肤也有很好的保养作用。在你疲惫不堪的时候,就用冷水洗一下脸吧,有提神醒脑的功能

4、热水泡澡

使用方法:适用于体力疲劳或脑部疲劳。在晚上临睡前,用适度的温水,泡泡澡。能够消除一天的疲劳感,还会带来优质的睡眠。热水泡澡能促进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是最有效的抗疲劳方法之一。如果没有条件泡热水澡,那么睡前泡泡脚也能缓解疲劳。

5、伸展四肢

使用方法:办公室坐久了,就会出现身体僵硬的感觉。这个时候坐在椅子上,靠在椅背,用力的尽情伸展四肢,连续几次以后,就能消除肌肉的不适感,能改变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带来的僵硬感,还能促进血液的循环。伸展的时候如果可以尽情的伸展,才会有最舒服的效果哦!

五款养生茶帮助白领抗疲劳

1、枸杞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其本身具有甜。味,可以泡茶也可以像葡萄干一样作零食,对解决"电脑族"眼睛涩、疲劳都有功效。

2、杜仲茶

杜仲具有补血与强壮筋骨的作用,对於经常久坐,腰虽背痛很有帮助,男女都可以喝,若是女性朋友还可以在生理期的末期与四物汤一起服用。

3、菊花茶

菊花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用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在菊花茶中加入蜂蜜,都对解郁有帮助。

4、枸杞红枣茶

冷水煮开,再加入红枣、枸杞,煮大约5分钟,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枸杞可滋补肝肾、明目,润肺止渴,进而使人面色红润。

5、绿茶

绿茶中含强效的抗氧化剂以及维生素C,不但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绿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振奋精神。不过最好在白天饮用,以免影响睡眠。另外绿茶寒凉,胃不好的人不适合饮用。

感到疲劳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是做好规划,好好作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抗疲劳 白领抗疲劳 抗疲劳

办公室白领抗疲劳防疾病的小妙招

每天在办公室忙碌的白领们,往往很容易出现一些小毛病,这些小毛病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也危害着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详细>>

工作疲劳怎么办?困倦时揉中指抗疲劳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面临很大的压力,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压力过大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果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那么抵抗力会减退,疾病会趁虚……详细>>

抗疲劳应怎么吃? 4款食谱让你精神饱满

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非常的大,生活节奏又快,有一部分的人总是感觉到非常的疲惫,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抗击疲劳。详细>>

警惕这些过度疲劳征兆 5药膳缓解工作疲劳

仔细观察身边的那些白领,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常常喊“累”,整天一副精神不济的样子。这都是过度疲劳惹的祸。那么,过度疲劳的征兆有哪些?白领们……详细>>

深秋季节容易疲劳 多吃这5种食物能帮助抗疲劳!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即使在秋季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仍然感觉到身心疲惫,没有任何的精力去面对工作生活,不妨试试几款抗疲劳的食谱。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