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针灸帮你调出健康红润好气色

2016-04-1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健康红润的好气色?除了拥有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恰当的保养,还推荐你了解一下中医针灸,刺激穴位,让你焕发出好气色。

针刺美容是用针刺激一定的穴位,运用迎、随、补、泻的手法以激发经气,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面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达到美容目的的一种手法。

针刺美容与针刺治疗疾病稍有不同,这是因为美容施针侧重于增进机体代谢能力、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气血、滋养容颜;而针刺治病则着眼于纠正机体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及美容意在滋养、调节,治疗则求去邪疗疾。因而,再选穴施针方面开有不同之处。美容施针,选穴多以具有补益调和功效的穴位为主,治病则应根据其病症的阴阳、虚实,寒热等情况,辨证论治而选相应的穴位。

针灸这些穴位调出好气色

合谷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之中点处。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原气汇聚的重要穴位。《四总穴歌》说“面口合谷收”,就是说合谷穴具有治疗面部病症的作用,因为合谷穴可疏通局部经络气血。

膈俞先找肩胛骨,也就是常说的“翅膀骨”,它的内下角跟第七胸椎在一条水平线上,这条线的中点就是膈俞穴。

肝俞在膈俞下面两个锥体,大约2.5厘米。

肾俞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太溪在手指从脚内踝最高的地方向后捋,跟腱前的凹陷处。

水分穴脐上1寸。此穴可助收腹去脂,同时可消除水肿和小便不利。

脾俞第九胸椎棘突下,各旁开1.5寸。艾灸这个穴位可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对消除水肿有效。

三阴交在内脚踝上三寸,胫骨内侧后缘。这是女性的常用穴,艾灸此穴可调整机体的阴阳平衡,对内分泌失调而出现的各种症状均有平衡作用。

选择针灸美容细节问题莫忽视

选择针灸美容时,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首先,针灸时的体位对于疗效的发挥非常重要,有条件的话患者应尽量选择卧位,因为卧位比较舒适耐久,可以减少晕针的现象出现。同时,患者在针灸时应保持舒缓的心态。针灸时,还要注意针灸器具是否经过严格消毒,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采用一次性器具。

此外,针灸美容并非人人适用,个别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盲目进行针灸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首先,过敏体质的人比如针刺后过于敏感或对酒精过敏的人,一般不适合针灸美容。其次,有皮肤病或溃疡的患者也不适合针灸美容。再次,孕妇禁用针灸。最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患者以及自发性出血的人最好不要进行针灸美容,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美容 帮你调出红润好气色

中医针灸美容 帮你调出红润好气色。女孩子都希望自己拥有白里透红,非常粉嫩的肌肤,可是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以及其他因素让MM面对很多肌肤问题……详细>>

针灸美容帮你养成红润好气色

夏季美肤好时节 针灸美容帮你养成红润好气色。容貌是女人的铁饭碗,要是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对自信造成伤害。可是很多人都觉得2……详细>>

调出好气色 中医教你清“宿便”小方法

我们经常看广告里说宿便,认为宿便是长久淤积在我们体内的废物。其实,中医和西医里并无宿便之说。其实,只要正常排便,体内是不大可能积存更多的……详细>>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中医帮你调好气色!

好气色的标准是黄里透红、皮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整个脸部变得苍白发青或暗黄等,会让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预示着脏腑功能……详细>>

贫血怎么办?中医6个按摩法恢复红润气色

现在很多女性都患有贫血的症状,容易脸色苍白无光泽,体重增加精神萎靡等等,有的甚至影响工作与生活。可见,改善贫血症状势在必行呢。接下来,……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