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怎样拥有好气色?五种食物让你气色红润

2016-08-30 09:48:35      家庭医生在线

好气色是化妆品“妆”不出来的,气色好的人身体都比较健康,脸上不会长斑、不会没血色;气色不好就会看着无精打采、肤色黄,那么,气色不好该怎么调理?气色不好吃什么好。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人的脸色即能反应五脏身体的健康。

肝在五行里属木,肝气过剩会克脾胃,引起连带反应。另外,情绪不好、压力太大、月经不调会导致肝郁气滞,导致面色暗黄。存在肝气郁结的人一般性格比较内向,爱生闷气,表现为经常胸闷、食欲不好,有时小肚子发胀,尤其经期前,容易打嗝。肝气郁结在中年女性里非常多见。中医有一个说法叫早年治肾,中年调肝,晚年健脾。

除了气色不好,有的人脸色还有黄褐斑或瘀斑,瘀斑在中医里叫肝斑,就是肝气郁结引起的。瘀斑的出现与肾脏健康也有关系,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肾是五脏之天、先天之本,所以很多疾病的表现都与肾关系密切。中医认为的肾虚在西医中被称为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就会出现脸色不好、长黄褐斑、蝴蝶斑等情况,尤其是不到更年期已接近更年期的人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面色黄、气色差为肝气郁结,严重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口苦、头晕、睡眠不好、神经衰弱等病症。中医讲“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肝气郁结时间长了容易导致气滞血瘀,脸色不好的女性中,大部分都是血瘀引起的,有很多女性有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甚至乳腺增生和甲状腺疾病,按中医理论,这些疾病的源头就是气滞血瘀。

中医强调辨证,调养气色也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上面提到的脾虚、肝郁、肾虚、血瘀引起的面色异常有不同的食物可以帮你改善哦。

黑木耳,性甘味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和血止血等功效。

木耳中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其还同时具有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的功效,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

吃黄瓜可以利尿,有助于清除血液中像尿酸那样潜在的有害物质。黄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对胸热、利尿等有独特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

莲藕有利尿作用,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液。莲藕冷热食用皆宜。

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痘”的患者食用。

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此外,藕段间的藕节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改善气色。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是由于绿豆富含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常食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是清热解毒的佳品,味道清香,老少咸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

地瓜富含抗氧化的维他命C、β胡萝卜素、及足足超过糙米2倍的维他命E,更有40%以上的纤维,可以预防便秘、排宿便。而地瓜中的白色汁液(黏液蛋白),则具有降胆固醇、降血脂功效。所以地瓜堪称排毒效果最佳的食物之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气色 营养 气色

7种食物令女人气色红润

很多女性在职场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越来越多的女强人出现,她们可能也需要时常熬夜加班,对于特别爱美的女性来说,怎能忍得了高强度工作导致的气血……详细>>

三个保养秘笈让你拥有好气色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门。要想气色好当然少不了适当的锻炼。对于爱美的女性跳舞绝对是个不错选择,跳舞可以让我们血液沸腾,让体……详细>>

女性气色不好吃什么?“5+5模式”养出好气色

身为女子,你是否觉得“面若桃花,肤如凝脂”距离自己很远,那样奢华的渴求只能在梦中实现?现实中面带倦容,脸色苍白的你,应该如何养出好气色?……详细>>

桂圆红枣茶让你喝出好气色

拥有红润气色是每个女人的愿望,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生活中的女性却往往顶着暗淡无光的脸并为此苦恼不已。不妨试试饮食美容,通过补充维生素抗氧化……详细>>

五个小习惯养出红润气色

肌肤也有闹情绪的时候,情绪不好的时候,肌肤无法吸收护肤品的营养,气色也会变得糟糕。所以,当你的肌肤闹情绪的时候,你要懂得安抚它,让它恢复……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