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女神节” 中医按摩护理女性腰痛症状

2016-03-08 09:19:0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3月8日是妇女节,现在被称为“女神节”,这是女性的独有的节日。在这个时候也应该要关注女性的健康,腰痛是女性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女性腰痛呢?

女性腰痛的原因

长期穿高跟鞋。不少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虽然可以让身材显得更加修长,但长期穿高跟鞋会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响,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急性腰扭伤,导致腰痛,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是引起女性腰痛的另一个可能原因。长时间维持一种姿势,如长期站立、长期背负重物等,可使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积聚过多的乳酸,使腰部肌肉的正常代谢活动受到抑制,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部酸痛。

节育环异常。节育环异常包括节育环型号与宫腔不符、节育环弹性过大或节育环位置异常等。不当的节育环嵌顿在子宫腔内,刺激子宫壁,可反射性地引起腰部疼痛。对于这种情况,可取出更换节育环。

脊椎、腰椎病变。一些患有风湿病、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的妇女,由于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也会导致腰痛。骶髂关节扭伤是下腰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女性妊娠后期内分泌影响可使韧带松弛而易扭伤,而产后早期久行也可引起,多表现为持续局部疼痛,不敢负重,活动时加重,翻身困难。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中老年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在女性绝经期以后,由于脊柱的骨量减少,脊柱的承重能力的降低,机体在负重甚至在行走中都会出现腰背部疼痛。

下面来教你中医按摩如何缓解女性腰痛。

女性腰痛的中医按摩方法

掌心按摩:首先要把双手的两个手掌用力对搓,一直搓到手心发热,然后再分别放置我们人体的腰部部位,注意哦,放置的地方,手掌一定要紧紧贴着皮肤,然后再进行上下腰部按摩,直到腰部有感到一股热感为止,这样的一个方法,差不多要两百次左右,每天可以做两遍,时间在早晚各一遍是最好的!

拇指按摩:这个也是一个腰部按摩的手法,对于腰部酸痛有着很好的改善之作用,在我们的中医里也有着这一手法的记载说明。拇指按摩的手法难度虽然不是很大,但也是有讲究方法的,不能随便按的。首先要双手握拳,手臂要向后面,我们的两拇指的关节有一个关节突出部位,用这个部位对腰部向内做环形进行旋转按摩,采用逐渐用力的手法,按摩到感觉到酸胀为止,每次按摩的时间差不多在十分钟左右,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可以各一次,如果坚持的话,效果很不错的。

女性腰痛首先要找准原因,这样才能“药到病除”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导致女性腰痛有这几大原因

腰痛,几乎是大多数人女性朋友都会有的症状,并且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如何找出原因和治疗呢?今天,为大家总结了女性腰痛的原因和类型,快来一起……详细>>

女性经常性腰痛? 这四个原因很多人都注意不到

腰痛是生活中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而腰痛的发生说明身体可能是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突然出现腰痛的时候。而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详细>>

男性为何频频腰痛?腰痛该如何按摩缓解

男性腰痛是怎么回事?腰背部是我们最常用力的身体部位,很多男性都会有腰痛的症状。什么原因导致了腰痛,又该如何缓解腰痛情况,看看下面的按摩方……详细>>

女性经常感觉到腰痛 应该如何处理?

腰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被腰部疼痛所困扰的人群并不少,特别是是女性。而女性在出现腰痛的时候容易让自己坐立不安,严重影响到自己的……详细>>

长期站立工作易致腰痛 学学中医按摩手法来帮你

男性腰痛是怎么回事?腰背部是我们最常用力的身体部位,很多男性都会有腰痛的症状。什么原因导致了腰痛,又该如何缓解腰痛情况,看看下面的按摩方……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