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导致女性腰痛有这几大原因

2015-11-26 10:29:51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几乎是大多数人女性朋友都会有的症状,并且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如何找出原因和治疗呢?今天,为大家总结了女性腰痛的原因和类型,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女性腰痛的原因

事实上,女性腰痛的程度是属于因人而异的,并且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差距极大,同时疼痛的持续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如果女性腰痛要进行一些治疗,那么一定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制定不同的恢复方案。虽然说腰痛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他对于我们日常的 生活以及工作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并且也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反反复复的发作,并且很难治愈。

一般情况下,女性腰痛的原因分为几种,例如子宫位置异常、放环、肿瘤、盆腔炎等等,另外一些压迫神经的情况也是会导致腰痛的情况出现;一些腰肌劳损等等也会导致腰部的支持力度增加,也会由于疲劳的情况导致出现腰痛;女性如果出现了多次的生育、人流,或者是性生活过度等等,这些都是会导致出现女性腰痛的情况。

那么,中医认为女性腰痛的类型都有哪几种呢?

女性腰痛的类型

肾虚腰痛。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肾虚腰痛是因劳倦过度损伤肾脏精气所致,劳累或房事后加重。同时也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肾虚的症状有: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等,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已育妇女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腰痛。寒湿性腰痛主要是由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临床表现为腰部疼痛,发冷沉重,屈伸转动不利,每遇阴雨天或腰部受寒受湿发作或加重,痛处喜暖恶冷,或四肢欠温,腹胀食少,舌淡体胖,苔白腻,脉沉迟或沉紧。

血瘀性腰痛、血瘀性腰痛是由于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等之后才能确定。因为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瘀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炎引起的腰痛。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其表现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等。盆腔炎引发的腰痛原因可分为两种:一是盆腔炎因炎症而刺激腰痛;二是盆腔炎患者会由于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

最后,来教你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腰吧。

女性日常生活护腰的方法

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久坐的上班族而言,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四季保暖。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而,女性应该时刻注重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免得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床垫厚度适中。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先找准原因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腰痛怎么办 女性腰痛

“女神节” 中医按摩护理女性腰痛症状

每年的3月8日是妇女节,现在被称为“女神节”,这是女性的独有的节日。在这个时候也应该要关注女性的健康,腰痛是女性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有什……详细>>

女性经常性腰痛? 这四个原因很多人都注意不到

腰痛是生活中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而腰痛的发生说明身体可能是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突然出现腰痛的时候。而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详细>>

老人腰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老人经常感到腰痛,这是为什么呢?老人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先找出腰痛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老人腰痛的……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腰痛 中医3大治疗腰痛的穴位

临床上关于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由肾虚、腰椎间盘突出、骨质丧生、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腰部急慢性外伤等因素所引起的。哪些原因……详细>>

男性为何频频腰痛?腰痛该如何按摩缓解

男性腰痛是怎么回事?腰背部是我们最常用力的身体部位,很多男性都会有腰痛的症状。什么原因导致了腰痛,又该如何缓解腰痛情况,看看下面的按摩方……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