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 教你正确热敷眼睛

2016-02-03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面对手机和电脑,很多人就会感到眼睛干涩、疲劳,这时候,除了选择让眼睛休息,选择热敷也是很好的方法。那么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该如何热敷眼睛呢?一起来看看吧。

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

中医学认为热敷具有疏通经络、宣畅气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现代西医学认为热敷的主要目的是使血管扩张,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瘀血的吸收消散,增加局部营养。家庭热敷主要用于角膜炎、急性虹膜睫状体炎、麦粒肿、急性泪囊炎、皮下瘀血等。(注意:急性结膜炎禁止做眼部热敷)

眼部热敷可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的症状,同时增加眼睛的温度,干眼症患者若能持之以恒,对减缓不适有很大帮助,而对一般人来说,亦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热敷眼睛常见方法

(1)干热敷法:用热水袋或能耐高温的瓶子,装满热水,用纱布或干净毛巾包裹在外面,将其放在需作热敷的眼部,温度一般在40度左右(注意温度适中,避免烫伤),每次热敷15-20分钟,每日2次。

(2)湿热敷法:准备干净的毛巾,折叠成7-8厘米大小,把毛巾块用热水浸透,拧干,闭上眼睛,把毛巾块直接放在眼睑皮肤上,注意温度适中,以免烫伤,每次15-20分钟,每日2次。或把热水倒入一敞口杯中,眼部置于杯口上方,用热气熏蒸眼部。

热敷眼睛注意事项:

1、热敷时,应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没有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2、可以配合按摩,加强血液循环和吸收。

3、热敷后改用冷敷,帮助血管收缩,也可以使用冰敷 。

4、将脸清洗干净,用热毛巾敷眼,舒缓眼部压力。

以上是热敷眼睛的注意事项,眼睛干涩难受不妨试试看。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眼睛 热敷 眼睛

眼睛充血冷敷还是热敷,根据情况再选择

眼睛充血是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会用眼药水,或是用毛巾来敷眼睛,但是大家要知道冷敷好还是热敷好,要根据自己的症状选择敷眼的方法,也可以冷……详细>>

眼睛疲劳热敷有效果吗?

眼睛疲劳是一种眼科很常见的症状,这个是会引起眼睛干涩,酸胀,看东西模糊,甚至是会引起视力下降的症状,这个是会直接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热敷可消除眼部疲劳 盘点6个眼睛热敷秘方

热敷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包括缓解眼部疲劳、明目,预防眼部各种问题。下面介绍常见的几种热敷方法,如果感觉眼部不甚舒服,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眼睛热敷好还是冷敷好

有很多人对眼部的保护十分重视,尤其是一些办公室人员,每天都对着电脑,眼睛很容易受到损害,所以很多人下班回家后,都是会对眼部进行一些保养,……详细>>

热鸡蛋敷眼睛到底还有什么好处?

有许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整天面对电脑,越来越多的使用者经常感到眼睛干涩,疲劳,这就是典型的干眼症,干眼症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以前多发生……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