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冬天药浴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2016-01-27 06:02:1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药浴会有哪些好处呢?药浴也是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虽然没有药酒和药茶那样普遍,但是药浴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冬天药浴的好处和注意事项吧。

冬天药浴的好处

功:人体躺入泡浴桶后,芳香宜人的药力通过泡浴者皮肤的毛囊孔、皮脂腺孔、汗腺孔、角质细胞及其间隙攻入体内,这是药力渗入体内强力做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皮肤发挥吸收的功能,泡浴者要放松自己,最大可能的让皮肤吸收药力、将药物气力渗入体内发挥药效。在这个过程中要适当喝些温的玉蟾异草综合调理养生茶,泡浴房间内要有轻微的通风,但不可通风过大。

散:药物强大气力渗入体内后,以气推血,以血带气,血气加速在全身的循环。药物气力进入血液循环和经络系统,通过血液循环和经络的作用,药力开始在全身散开,内达五脏六腑,外通肢体百骸,无所不到。在此过程中,人会感觉心跳加速、胸闷气短、恶心、四肢麻木、身体局部疼痛等,这属于正常反应,若感觉越强烈说明泡浴者身体整体状况存在的不健康问题越多,经过规定次数的泡浴调理之后会感觉越来越正常而没有太大反应,身体也逐步回到本真的健康状态。药力全身散开的过程同时也是在检测泡浴者身体的真实健康状况的过程。

通:药力开始在全身散开的过程中,血液循环会加速,心跳速度一般会达到正常情况的1.5到2倍。在此过程中,通过药力的作用会强力打通全身的血脉和经络,同时高速洗涮血管及体内的污浊和毒素。在持续打通的过程中,泡浴者会有四肢麻木无力、身体局部疼痛、头晕、头痛等正常的反应。只要是身体有瘀结的部位(有的可能是年幼时落下的病根),在打通的过程中都会疼痛,经过规定的泡浴次数之后将瘀结部位的血脉或经络打通修复之后疼痛自然消失,瘀结部位的病变隐患也彻底消除。这就是中医所讲的“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原理。人的生命延续就在于“通”,通过坚持养生调理,始终保持身体血脉、经络、各个脏腑系统的畅通无阻,是人体无病长寿的核心。

排:在药力完成功、散、通之后,高速血液循环所洗涮血管、体内的污浊毒素开始通过发汗、排便排出体外(主要是通过发汗排毒,有时还会流鼻涕、流眼泪)。泡浴者离开浴桶后要喝约1~2公斤温的玉蟾异草综合调理养生茶,为发汗补充水分;然后躺下,躺下时,头和脚均要垫一个至一个半枕头高度的枕头物,使得身体呈“︶”状弧形,以利于全身气血持续高速循环。躺下后泡浴者的心跳还是保持高速的状态,发汗时血管、体内的污浊毒素经过皮肤的汗腺与皮脂腺,借助汗液将其大量排出。每次泡完浴后要不断喝温的玉蟾异草综合调理养生茶,静躺15分钟左右,充分的发汗排毒。发汗排毒的时候会有一种虚脱的感觉,当心跳正常后,会感觉全身清爽、整个身体异常轻松。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简单的药浴是怎样的呢?

日常药浴的简单方法

风油精浴:在浴水中加入十几滴风油精,用此水洗浴后,会浑身凉爽舒适,精神抖擞,还有防止生痱子的效果。

十滴水浴:将十滴水3~5支加入浴水里,洗浴后,双目清明,体表凉爽舒适。尤其是小儿初生痱子,洗浴几次即可痊愈。

人丹浴:一盆水,大人加入一包人丹,小儿加入半包,充分搅拌后使其溶解,而后按常规洗浴,浴后皮肤沁凉,神志舒畅,有助消暑祛热提神。

翠衣浴:取翠衣(西瓜皮)若干,去皮后捣汁,涂抹身上,5~6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或直接用瓜皮搓擦十来分钟,再用水冲净。此法不仅可防痱子,常洗可使皮肤细嫩。

菊花浴:取菊花适量,煎汁去渣,加入浴水中,泡洗20分钟左右,再用水冲净。此浴有解暑、明目、清火、醒脑之功。

金银花浴:取金银花适量,煎水,滤汁后兑入浴水,洗泡20分钟左右,再冲洗干净,浴后凉爽舒畅,治痱效果理想。

香醋浴:在浴水中加入少许醋,按常规洗浴,浴后浑身舒适,且头发柔软光泽,易梳理。

最后,再来看看药浴时应该注意什么吧。

药浴的注意事项

饭前、饭后半小内不宜进行全身药浴。饭前药浴,由于肠胃空虚,洗浴时出汗过多,易造成虚脱。饭后立即药浴,可造成胃肠或内脏血液减少,血液趋向体表,不利消化,可引起胃肠不适,甚至恶心呕吐。

洗浴时间不可太长,尤其是全身热水浴。由于汗出过多,体液丢失量大;皮肤血管充分扩张,体表血液量增多,造成头部缺血而发生眩晕或晕厥。如一旦发生晕厥,应及时扶出浴盆,平卧在休息室床上,同时给病人喝些白开水或糖水,补充体液与能量。或用冷水洗脚,使下肢血管收缩,头部供血充足。

全身药浴后应慢慢从浴盆中起身,以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造成一过性脑部缺血,眩晕。

临睡前不宜进行全身热水药浴,以免兴奋,影响睡眠。

药浴温度应适度,以免烫伤皮肤。

药浴时,室温不应低于20℃,局部药浴时,应注意全身保暖,应避风,预防感冒。

外用药浴不可内服。可以重复使用,用时可加温,一剂药可使用数次,一般冬季一剂药可使用5~7日,夏季可用2~3日。

药浴之前要先多做了解,这样才能正确的使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浴 药浴的注意事项 药浴的好处

药浴的种类多吗? 药浴的注意事项

药浴是中医治疗疾病和缓解身体不适的一种方法,现如今仍然受到人们的喜爱。药浴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药物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详细>>

药浴有哪些作用和好处? 药浴的水温要求

药浴是中医传统的治病养生的方式,药浴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夏季药浴你应该知道的注意事项

夏季太热,我们很多人都喜欢洗个痛快澡。这时候其实不妨试试看中医的外治法之一,药浴。不仅解去身体暑热,还能健身美容。但是药浴有一些注意事项……详细>>

药浴能养生防病?带来4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药浴!

药浴对身体带来的独到功效,受到人们的重视。药浴不仅能清洁身体,而且和消除疲劳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药浴的好处。详细>>

药浴好处多多 这几点需注意

药浴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那么,你了解药浴嘛?药浴有什么好处呢?有什么细节要注意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